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所太魯閣族實驗教育小學 萬榮揭牌

全國第一個太魯閣族民族教育小學,在花蓮萬榮國小成立,屬於體制內的民族教育學校,昨天盛大揭牌開幕,師生及社區民眾見證歷史時刻。(記者花孟璟攝)

全國第一個太魯閣族民族教育小學,在花蓮萬榮國小成立,屬於體制內的民族教育學校,昨天盛大揭牌開幕,師生及社區民眾見證歷史時刻。(記者花孟璟攝)

2018/08/31 06:00

依「實驗三法」設立民族教育小學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國第一所太魯閣族民族實驗小學、也是花蓮第一所原民實驗小學,「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昨天揭牌,屬於「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小學。校長邱忠信說,民族教育學校中,設有「民族教育科」,每週授課八節「與其他主科的時數比重相同」!希望推展太魯閣族文化實踐教育,以彩虹之子「gaya」為核心發展民族課程。

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校名中雖無「實驗」二字,仍是依教育部「實驗三法」所設置的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萬榮國小於二○一七年初提出申請計畫獲通過為公辦公營學校,歷經一年半籌備昨天揭牌,泰雅、布農、排灣等族已陸續成立民族教育學校,該校是全國第一所「太魯閣族」民族教育學校。

始業式安排受祖靈祝福的殺豬儀式

揭牌典禮由萬榮國小原住民合唱團獻唱新校歌《Truku 123》,為揭牌典禮拉開序幕,校長邱忠信帶著全校五十三名學生、十四名教師及社區外聘老師們,依傳統祈福進行始業式,還安排受到太魯閣族祖靈祝福的殺豬儀式,部落耆老、家長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殺豬、分肉給社區及來賓,象徵分享民族教育實施的好消息。校長邱忠信說,萬榮國小發展民族教育多年,這次依實驗三法設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特別在國語、數學、社會、自然四大主科之外,將「民族教育科」也列為主科,每週上課八小時,課程比重與主科一樣都是五分之一。

民族教育科列主科 16耆 老任外聘師資

他說,參考一○八課綱脈絡、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教師團隊編寫教案,以在地生活的素材作為授課文本,規劃各年段學生的基本能力課程,「把生活當成教材」,一樣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教育部的基本能力都能學好,在文化的脈絡中學習,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不只是為了考試唸書」。

民族教育科的課程架構以「彩虹之子」gaya精神為核心,學習祖先傳承的生態智慧、狩獵知識技能、部落地景歷史、藝術樂舞、傳說文學、精神文化,除了校內十四名師資外,還聘部落耆老共十六名擔任外聘師資,教授歲時祭儀、狩獵文化、編織、山林教育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