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煉鐵廢碴鋪路 成本省15%增壽2年

八德區豐德路以「氧化碴」摻混瀝青鋪路,試辦成效不錯。(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提供)

八德區豐德路以「氧化碴」摻混瀝青鋪路,試辦成效不錯。(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提供)

2018/09/15 06:00

〔記者許倬勛/新屋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昨在新屋區農業改良場舉辦「循環社會、清淨台灣」再生粒料論壇,環保署長李應元、市長鄭文燦連袂出席,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是實施循環經濟的模範城市,二○一六年起將「氧化碴」用於道路鋪設,包括龍潭區高原路、八德區豐德路及新屋區新湖路,不但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也做到資源再生利用。

高原路、豐德路、新湖路 試用成效好

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氧化碴是煉鋼製程的副產品,也就是廢棄爐碴,對鋼鐵業者而言是一大麻煩,受環保法令限制,去化管道不足,業者只能囤放在自家工廠內,全台每年產生約三百萬噸氧化碴,桃園約有十萬噸、迄今囤積約一百萬噸。

黃治峯說,氧化碴具有堅硬、高密度、耐久性佳等特性,可取代瀝青混凝土的級配料(細顆粒),依據目前研究試用結果,卅%級配改用氧化碴,可獲得最大的效果,摻混瀝青後道路使用壽命可由三年延長到五年。

黃治峯說,經濟部工業局二○一六年開始推動氧化碴瀝青鋪面工程,主要選定重車壓過頻繁的產業及工業道路,較能檢視鋪設品質及使用狀況,鋼鐵廢料則由業者無償提供,經再利用機構使用磁選程序將鐵回收,送往轄內各瀝青拌合廠混合後,發配給各包商鋪設路面,經計算可省下十五%左右的成本。

道路養護、15公尺以下新路 納入辦理

工務局工程施工科長黃全成指出,試辦迄今因績效不錯,中央決定列入前瞻計畫,今年起桃園市內三分之一的道路養護、新闢十五公尺以下道路都會使用氧化碴作為鋪料,首批鋪設的三條道路已去化三千噸氧化碴,納入道路養護計畫後,預計每年可去化四.五萬噸,未來若應用於航空城道路開發,應可全數去化市內囤積的百萬噸廢料。

黃全成表示,三條道路除了龍潭區高原路,因使用「第一代」、未經磁選程序去鐵的氧化碴,有部分鏽斑問題,其餘兩條道路效果良好,已過試用階段、進入穩定期,今年會再挑選三條道路使用,相關施工規範也送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核定,將逐年擴大辦理。

市長鄭文燦說,鋼鐵廢料做為鋪面材料是將垃圾變黃金,也可減少砂石、級配的消耗,樂見循環經濟在桃園發揚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