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軌一、二階 將整合為二階為主單一系統

輕軌二階的無障礙設施,比一階列車更完善,代理市長許立明昨天視察表示滿意。(記者葛祐豪攝)

輕軌二階的無障礙設施,比一階列車更完善,代理市長許立明昨天視察表示滿意。(記者葛祐豪攝)

2018/09/15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輕軌二階首輛列車運抵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昨天前往視察,對內部的舒適性讚不絕口。為了避免不同系統混用,確保輕軌運轉穩定可靠,輕軌一、二階將逐步整合為二階系統為主的單一系統。

捷運局指出,輕軌二階的機電土木工程,進度已達四十一%,目前包括美術館段、大順路段,雖遭遇住戶反彈聲浪,但仍持續溝通中,並無變更路線的打算。

14列車將於明年底前陸續到位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統包商中鋼,共向法商阿爾斯通(Alstom)採購十五列CITADIS 305系列輕軌車輛,首列已於九月三日運抵高雄,其餘十四列將於明年底前陸續到位。

二階列車電力供應運轉 比一階順暢

許立明視察後表示,這輛列車目前正在裝機與進行靜態測試,其實一階列車已經非常舒適,但二階列車不只更加美觀,車內空間、扶手、座位、無障礙設施等,更齊全舒適,穿透性與採光也很好,更重要的是,二階列車的電力供應運轉比一階順暢、重量更輕盈,能確保行車穩定性。

中鋼公司解釋說,二階列車的空車重量四十四噸,比一階的四十七噸輕,可節省車輛運行的能耗,充電設計更增設適合車站導電軌快速充電方式的集電弓,同時採用新型鉸接式轉向架,有效降低車輛重量、縮短軸距,讓車輛行駛更舒適穩定。

在系統整合方面,目前高雄輕軌一階列車有九列,輕軌二階的十五列陸續到位後,將逐步整合為二階系統為主的單一系統。

透過三步驟進行系統整合

中鋼表示,目前正透過三步驟,逐步進行一、二階的系統整合,首先是二階列車於C14至C17路線運轉;其次是一階車站及行控中心部分設備,擴充與二階相同的系統,以達到二階列車於全段運轉;最後是一階車輛設備擴充與二階相同的車載系統,以達到一、二階列車於全段運轉。針對輕軌一、二階列車的比較,臉書社團《高雄好過日》熱心列出五大疑惑,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詢。

輕軌二階首列車廂已於日前運抵高雄,其餘十四列將於明年底前陸續到位。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輕軌二階首列車廂已於日前運抵高雄,其餘十四列將於明年底前陸續到位。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