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增2萬名老人 市長:社投促銀髮族經濟

市長林佳龍認為政府施政不能只會花錢。
(記者張菁雅攝)

市長林佳龍認為政府施政不能只會花錢。 (記者張菁雅攝)

2018/09/18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老人福利政策成為市長選舉話題。市長林佳龍十七日表示,市府以社會投資方式,提供更好的照顧服務,同時促成銀髮族經濟,創造工作機會及政府稅收,成為良性循環。

台中老年人口30萬多人 佔近12%

社會局長呂建德昨天在市政會議進行「優化托老一條龍政策進展暨成效」專案報告,他指出,截至今年八月,台中市老年人口達卅萬多人,佔全市人口十一.八三%,而台中市每年約增加二萬名老人,即將邁入高齡社會,因此,市府以社會投資為概念,透過樂齡行動教室、社區關懷據點、老人共餐、老人文康休閒車巡迴服務、長青學苑等措施,讓七成老人能健康樂活,另二成亞健康老人強化生活自理能力,一成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完善照顧,未來四年更進一步達到「八一五五」目標,即八十%健康老人、十五%亞健康老人、五%失能老人。

市長:優化托老 創造工作機會

林佳龍則表示,台中市做為宜居城市,市府以社會投資方式,不僅努力打造社區形成共好的社會安全網,讓需要幫忙的人獲得協助,同時促成銀髮族經濟,創造工作機會及政府稅收,成為良性循環,如果只會花錢是最懶惰及不負責任的做法。

敬老卡擴大服務 就是社會投資

林佳龍也說,付保費沒有發揮投資效益,而敬老愛心卡擴大服務就是一種社會投資,讓長輩看診時可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就是投資市民的健康,而折抵計程車費是讓長輩出門更方便,還可以揪朋友一起出去玩,未來像是搭乘捷運、國民運動中心及其他相關服務也會陸續導入。

另外,呂建德強調,台中市是落實排富,未完全取消健保費補助,低收、中低收老人不僅補助健保費,還增加社工訪視。目前六都中,除台中巿有實質排富條款外,新北市的老人健保補助也僅提供給六十五歲以上中低收入戶長輩,而台北巿提高補助年齡至七十歲,高雄市也逐步限縮補助條件。

對此,盧秀燕團隊發言人吳皇昇表示,老人健保補助被刪除,是目前民調中市民很不滿意的一項,市府本該好好檢討,如果高舉「排富」大旗驟然刪除補助,是傷害政府對長輩的承諾,增加子女的負擔;另外,社會局仍有多項非法定的社福措施也未有嚴格排富,市府不該有雙重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