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澳老少傳承試膽 中秋盪鞦韆比賽

24歲健身教練曾上泰上場試盪,展現摘冠實力。(蘇澳鎮公所提供)

24歲健身教練曾上泰上場試盪,展現摘冠實力。(蘇澳鎮公所提供)

2018/09/18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年度盛事中秋盪鞦韆比賽,訂二十二日登場;鎮公所昨邀請耆老傳授技巧、東華大學外籍交換學生也前來體驗;另,去年第四名的健身教練曾上泰,今年捲土重來,他上場試盪輕鬆踢鈴,展現摘冠實力。

蘇澳鎮中秋盪鞦韆起源有兩種說法,包括農忙過後餘興節目、昔日土地公生慶典,傳承至今已超過一甲子。

比賽分成兩組,鞦韆架都是五.五公尺高,社會公開組選手盪鞦韆時,腳踢前方六公尺高的銅鈴,以三分鐘內的踢鈴次數決勝負,取前十名,冠軍獎金一萬兩千元。另一個是「次數挑戰組」,銅鈴高度五公尺,同樣限時三分鐘,十八到五十九歲選手踢中一下,獎金兩百元,每人最高兩千元,六十到七十五歲踢中一下三百元,最多三千元。

74歲林清文 矯健身手贏掌聲

蘇澳鎮長陳金麟昨帶領來自宏都拉斯的東華大學交換學生孔達良、二十四歲盪鞦韆好手曾上泰、七十四歲耆老林清文、七十二歲簡金和,在空中切磋技藝,也象徵世代傳承。

林清文率先站上踏板,用腰力擺盪身子,大喊「嘿咻!嘿咻!」,以流暢節奏前後擺盪,盪得愈高愈容易踢中銅鈴,矯健身手不輸年輕人,眾人看得目不轉睛,頻頻報以如雷掌聲。

曾獲蘇澳鎮盪鞦韆比賽長青組冠軍的簡金和,最高紀錄三分鐘踢中十六下;他透露箇中小撇步,「盪鞦韆首重腰力,每一次施力,膝蓋微彎,用腹部及腰的力量去擺盪」;此外,曾上泰以快速擺盪速度及踢鈴技巧,展露不凡身手,首度體驗盪鞦韆的孔達良則直說好玩。

250名國中小學子 賽前先體驗

蘇澳鎮公所另規劃盪鞦韆文化傳承課程,訂二十、二十一日即賽前兩天,安排蘇澳鎮三所國中、八所國小共兩百五十名學生,分梯到會場體驗。

盪鞦韆會場位在蘇東里長壽堤防旁,活動時間二十二日下午五點到九點,社會公開組已截止報名,有十八人參賽,次數挑戰組十三人報名,尚有餘額,當天受理現場報名。

來自宏都拉斯的交換學生孔達良(中),首度體驗盪鞦韆。(蘇澳鎮公所提供)

來自宏都拉斯的交換學生孔達良(中),首度體驗盪鞦韆。(蘇澳鎮公所提供)

七十四歲耆老林清文寶刀未老。(蘇澳鎮公所提供)

七十四歲耆老林清文寶刀未老。(蘇澳鎮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