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明年度預算案初審〉議會委員會 6天審完1648億

2018/09/18 06:00

〔記者郭安家、周彥妤、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年度一六四八億元預算案,昨已由台北市議會民政、財政、教育、交通、警政衛生、工務等六大委員會進行初審,各委員會手上約兩、三百億元預算,爭議項目亟待交叉質問、下但書意見,議會大會才可進行二、三讀。但今年逢選舉年,委員會目前平均只有約五.八天初審檢視預算有無弊端,平均一小時要檢視八億元預算。

平均1小時要檢視8億元預算

公民監督行動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各地方議會委員會迄今還未開放轉播,預算把關都不及格,連助理、公民團體也無法列席關鍵委員會;選舉年到更荒唐,議員為了自己選舉,過去已不認真審查預算,如今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選情未明朗,更擔心議員不敢認真刪預算,怕刪到以後要用的錢,議員監督角色也已混淆。

公民監督聯盟批選舉年更荒唐

根據到昨為止議會所排的委員會行程,六大委員會全部共卅五個工作天、一五三.五小時初審預算,平均各委員會只有五.八天初審兩、三百億元預算。比較前市長郝龍斌第二任期逢二○一四選舉年狀況,當時六大委員會共有五十七個工作天、一八七.五小時初審預算,雖時間較今年餘裕,但仍被批評僅小砍五.一四億元、○.三二%預算。

選情未明朗 憂議員不敢刪預算

預算由議會各委員會分別初審完畢後,委員會通常會下但書、附帶決議、或預算打折、刪除預算至一元等決議,預算接著可進入議會大會進行一、二、三讀,所以各委員會意見相當重要。不過,二○一四年議會還有八次大會審查預算、今年也只剩六次大會,今年十月五日將休會,讓議員們跑選舉。

昨議會五個委員會審預算,其中工務委員會第一召集人王欣儀主持會議,議員們花一小時討論還要不要審議公共工程單價,有議員擔心為市府背書單價,也有人認為審議並無意義,最後仍暫擱此事、議而不決。王直說,「拜託大家!今年是選舉年,大家要拚連任」,若不趕快下結論,排擠後續審查時間無法精確審預算,也是閹割職權。

至於財政委員會則僅討論議員提案,民政委員會則決議將台北市長柯文哲十億元第二預備金暫擱,所有議員皆簽到出席,但也有人簽完就走,留下兩、三位議員孤伶伶審預算。有市府公務員擔心,現在議員每天有一、二十場行程,怕忙選舉無暇開會,但焦急的是委員會一召們,被綁在議會無法跑選舉,還擔心預算審不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