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留5.4公斤木屐 朱政義當傳家寶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民朱政義珍藏一雙父親生前穿的5.4公斤大木屐,是其父親自製穿來練腳力的「法寶」。(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民朱政義珍藏一雙父親生前穿的5.4公斤大木屐,是其父親自製穿來練腳力的「法寶」。(記者曾迺強攝)

2018/09/19 06:00

〔記者曾迺強/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頂笨仔文化協會理事朱政義在自宅闢設展覽空間,展示古早木製臉盆架、木藝品等,致力傳承鄉土文化,其中他珍藏父親朱逢生前穿的一雙櫸木大木屐,重達五.四公斤,為父親自製,穿來練腳力的「法寶」。朱政義說,父親當年穿著這雙木屐背重達百公斤農產品,走崎嶇山路臉不紅氣不喘,七十歲時還能立定跳高超過一公尺,父親過世多年,他仍小心翼翼保存木屐,除提供遊客體驗,也當成傳家寶。

現年七十八歲的朱政義說,父親早年在村裡義務教書,穿著這雙木屐行走,鄉親只要遠遠聽到「喀答!喀答!」木屐聲,就知道父親來了。

朱政義說,父親也務農,閒暇製作木屐運到山下賣,父親腳力、手力比一般人大,這雙大木屐比一般尺寸大一號,父親常穿著農忙,甚至挑起百公斤的地瓜、水果等農產,走十多公里山路到奮起湖、番路鄉半天岩等地叫賣。

朱政義說,父親活到八十五歲,過世前身體仍硬朗,早年與村民比立定跳高,總贏過眾人;有一回家人好奇把木屐秤重,才知重達五.四公斤;後來他曾試著穿穿看,因體力不如父親,不到十分鐘腿就發軟,也勾起對父親的懷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