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戀戀古厝 張萬興為「寄藥袋」留紀錄

張萬興在歸仁文化中心舉辦攝影個展。(記者吳俊鋒攝)

張萬興在歸仁文化中心舉辦攝影個展。(記者吳俊鋒攝)

2018/09/19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時代演進,老建築常受歲月摧殘而毀損,甚至因更新遭拆除,六十一歲攝影名家張萬興,廿年來走訪各地拍攝古厝,台南、高雄的土埆厝,還有彰化的檜木及澎湖的咾咕石、珊瑚、貝殼等,運用鏡頭記錄人文風情,也見識傳統工法與材質的不同,透過畫面,老房子的美麗與哀愁,精彩呈現。

歸仁辦攝影展 看見老屋的美麗與哀愁

張萬興投入專業攝影逾廿年,涉獵主題多元,尤以月世界風情的表現最為知名,更擅用光影變化,捕捉老房子之美,他精選六十幅佳作,在歸仁文化中心舉辦「古早厝.厝厝情」個展。

展出作品中,以十二年前贏得南瀛藝術獎的「鳳凰古厝」最引人矚目,拍攝於左鎮草山里的青瓜寮,當地也因此一炮而紅,民眾爭相朝聖。張萬興走訪各地拍攝的古厝累計有上百間,最高齡的位於龍崎區大坪里,歷史逾二百三十年,但已經被拆除,以鏡頭為老建築保留了珍貴的影像。

而張萬興之前在龍崎區的深山裡,還拍攝到早期居民在門口「寄藥袋」的生活模式,為古厝攝影作品增添人文故事。

張萬興說,台南、高雄的月世界一帶多為土埆厝,澎湖的老屋則是咾咕石、珊瑚、貝殼等材質,在彰化,可見到難得檜木格局,工法與材質不同,但各有風情,都引人入勝。

張萬興用相機記錄下龍崎區深山裡,早期居民在門口「寄藥袋」的生活模式。(記者吳俊鋒翻攝)

張萬興用相機記錄下龍崎區深山裡,早期居民在門口「寄藥袋」的生活模式。(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