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桐受蟲害 興大打針取代噴藥見效

興大樹醫用樹幹注射法,讓三處地方百餘株奄奄一息原生種刺桐重現生機。
(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樹醫用樹幹注射法,讓三處地方百餘株奄奄一息原生種刺桐重現生機。 (記者蘇孟娟攝)

2018/09/20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近來部分行道樹「台灣原生種刺桐」受外來病害蟲刺桐釉小蜂危害,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展開搶救大作戰,以「樹幹注射法」取代傳統噴藥,短短兩個月,讓逾百株奄奄一息的病樹起死回生,重現綠意盎然。

中興大學指出,刺桐釉小蜂為近年來台灣新記錄的外來病害昆蟲,二○○三年在台灣南部發現,主要危害刺桐屬植物。害蟲產卵在嫩芽或葉片中,刺激葉肉組織產生不正常增生、肥大,受害刺桐頂端無法新生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導致植株養分不足,先是葉片掉光,進而整株樹皮潰爛死亡。

3處百株刺桐 經治療恢復生機

中興大學植物醫院與農委會防檢局合作,選定松竹路、惠來公園與國光公園三處刺桐受害區域,進行醫治,短短兩個月已見成效,逾百株病樹重現綠意盎然。

興大植物醫院院長唐立正指出,刺桐釉小蜂產卵化蛹後,皆在刺桐組織內生長,羽化後才鑽出,以往的防治方式均採噴藥去病,但藥劑只留在樹葉表面,根本未能深入病害組織,以致防治成效有限。

興大植物醫院植物醫師採「樹幹注射法」,把治療藥物施打進入鑽孔的樹幹,隨著樹木吸收水分後的毛細現象,讓藥劑慢慢被病灶葉片吸收治療。

興大樹醫群七月著手治療包括松竹路一○三棵、惠來公園十二棵與國光公園十八棵病樹,原本枯枝奄奄一息的病樹,陸續恢復綠葉茂密的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