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莓塑膠布無人回收 大湖公所傷腦筋

大湖鄉平均一年產生250公噸的廢棄塑膠布。
(記者彭健禮翻攝)

大湖鄉平均一年產生250公噸的廢棄塑膠布。 (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8/09/20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以農立鄉,尤以草莓知名,農友栽種時,多會採用農用塑膠布,因縣府認定為一般廢棄物,過去都由大湖鄉公所協助清運廢棄塑膠布,再委由回收再製廠商處理,平均一年二百五十公噸,但今年塑料回收乏人問津,也讓公所對於塑膠布的處理傷透腦筋。縣府環保局表示,會協助公所分批入焚化廠處理。

年平均250公噸 環局允助分批焚化

大湖鄉素有「草莓王國」美譽,農糧署北區分署去年統計,全國草莓栽培面積約五百五十公頃,其中苗栗縣約占五百公頃,以大湖鄉栽培約三百七十五公頃居全國之冠,是極具地方特色之作物。

由於草莓栽培不易,農友大多會使用塑膠布鋪蓋在田間畦面,以避免果實與土壤直接接處,減少病蟲害腐蝕果實,另也具防止雜草、減少水分蒸發、避免雨水沖刷根部等功效。隨著新一季植苗,塑膠布也會換新,近來鄉內農友陸續翻土,廢棄塑膠布湧現。

大湖鄉長胡娘妹表示,因縣府農業處認定農用塑膠布為一般廢棄物,鄉公所都會協助清運這些廢棄的塑膠布,再委由回收再製廠商處理,平均一年二百五十公噸;但近一年來,塑膠類再利用乏人問津,廠商都不願再收,讓公所傷透腦筋。

環保局秘書蔡政勳表示,環保局會協助公所讓這些塑膠布進竹南焚化廠,不過因竹南焚化廠設計是以焚燒處理一般家戶垃圾為主,塑料製品焚燒會產生較高溫度,因此,會採分批入廠,以維護焚化爐設備妥善。

環局:農用塑膠布得再處理 廠商回收意願低

蔡政勳表示,塑膠製成品還是鼓勵回收,但現今國內回收再製廠數量不多,且多被檢舉,經營不易,使得塑料回收區塊尚待努力,加上回收農用塑膠布,多半沾覆泥土等雜質,廠商還得清除處理,增加成本,也降低回收意願。

鄉長盼農政單位協助研擬解決方法

胡娘妹說,農用塑膠布運用廣泛,只要是農業鄉鎮或縣市,都會面臨此問題,她也盼中央、縣市等相關農政單位共商研擬解決之道,在農業持續發展的同時,也能兼具友善環境。

農友栽種草莓,會在田間畦面鋪蓋塑膠布,隨著新一季草莓植苗,塑膠布也會換新。(記者彭健禮翻攝)

農友栽種草莓,會在田間畦面鋪蓋塑膠布,隨著新一季草莓植苗,塑膠布也會換新。(記者彭健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