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台北市長選舉政見系列五- 柯自豪敬老卡 力推石頭湯計畫

台北市長柯文哲柯自豪敬老卡。(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柯自豪敬老卡。(記者王藝菘攝)

2018/09/20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柯市府砍重陽敬老金重挫民調,雖聲稱要打造更長遠的老人福利系統,陸續推動石頭湯計畫、擴大敬老卡使用範圍、免費施打肺炎疫苗等政策,不但外界批評執行成效差,連日前北市府研考會民調也指,僅四成七受訪者知道敬老卡擴大使用,近六成受訪者不知道六十五歲以上市民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老人政策儼然已成柯文哲競選連任絆腳石。

民調僅約5成知曉福利政策

取消重陽敬老金後,柯文哲宣布擴大敬老卡使用,鼓勵長者出門,然而去年推出後的一個月、市府於十一月份民調,僅三成五民眾知有此政策,今年六月研考會民調,知曉度提升至四成七,卻傳出有BUG、餘額可能用不完。

面對長者怨聲載道,柯仍堅持不應發放一次性消費,八月出席活動致詞,他自豪敬老卡擴大政策成效,到了九月更宣布將再次擴大,考慮調整計程車補助,讓長者可以搭遠一點,但相關局處皆稱仍在搜集資料,無初步規劃,也無執行時程表。

對此,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批評,柯在細節沒有出來前就急著宣布,先畫個大餅,顯然就是在買票,還急迫到相關局處都還沒準備好,根本只是為了讓市民「爽一下」。民進黨市議員顏若芳也說,選戰剩下六十幾天,柯不需要開空頭支票,應該重新思考老人政策。

台北市政府推動「石頭湯計畫」,提供長者、身心障礙者社區型服務,但上路以來使用人次偏低,仰賴里長通報,北市議員批評社會局應把錢花在刀口上。柯文哲今年五月受訪竟說,石頭湯計畫現階段實驗性質居多,怎樣是比較好的老人福利系統,還要再測試。

另外如老人共餐、免費施打肺炎疫苗等政策,均挨批執行成效低,其中老人共餐曾因核銷程序冗長,導致里長必須自掏腰包墊款,讓不少里長大喊吃不消。「樂活長青遊台北」專案主打免費帶長者遊玩,過程中卻不斷放送市政影片,不僅長者批評是「疲勞轟炸」,議員更質疑,就是為了選舉而辦的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