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內木瓜樹歪又矮 老農採果卡輕鬆

果農會在木瓜幼株時,劃上幾刀並凹折約四十五度,讓木瓜高度降低,更能增加產量。(記者萬于甄攝)

果農會在木瓜幼株時,劃上幾刀並凹折約四十五度,讓木瓜高度降低,更能增加產量。(記者萬于甄攝)

2018/09/20 06:00

〔記者萬于甄/大內報導〕為因應農村勞力人口逐漸面臨老化問題,有木瓜果農引進「倒株的矮化技術」,在木瓜植株上劃刀,凹折約四十五度,不僅讓木瓜延長產期,更讓年長的果農容易摘採,不過,今年木瓜因碰上乾旱,近期又遇上大雨,平均產量較往年減少,果實也較小,但整體品質依舊。

台南大內環湖社區以出產木瓜聞名,果農多半採取網室栽培,種出的木瓜肉紅鮮甜,頗受市場消費者青睞,而環湖社區的木瓜樹有別於一般大眾印象中的筆直,反倒像是被凹折得東倒西歪,原來是為因應農村勞動人口逐漸老化,引進「木瓜矮化」技術,方便果農採收。

七十六歲果農潘朝陽,種植木瓜將近廿年,他表示,以前木瓜都是直直生長,可高達一層樓,採收時都要用竹篙,相當不便又耗費人力,現在種植都會在木瓜樹幼株時,劃上兩、三刀,並凹折約四十五至五十度角固定,如此一來木瓜不僅可以延長產期、增加產量,採收時也比較方便。

潘朝陽說,木瓜平均每三年就需翻土重新栽種,種植約十個月就可採收,但木瓜今年因氣候關係,年初碰上乾旱雨下得少,生長期卻缺乏水分,日前則遇上豪大雨,樹根反倒浸水,連帶影響今年產量,平均約減少一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