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豐「最毒海岸線」 開挖 清除毒垃圾

新竹縣政府在環保署、台灣鋼聯協助下,昨天下午正式開工,要挖除「最毒海岸線」惡名。
(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在環保署、台灣鋼聯協助下,昨天下午正式開工,要挖除「最毒海岸線」惡名。 (記者黃美珠攝)

2018/09/21 06:00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挨批是「最毒海岸線」的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在環保署補助三千八百萬元、台灣鋼聯公司免費協助做最終清運處理下 ,昨天下午開工挖除被非法棄置的一三八○立方公尺,逾二千二百多公噸有害集塵灰,預計年底前完成。

挖除逾二千二百公噸有害集塵灰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此一場址的土地分屬縣府、林務局、國防部所有,過去幾十年來因公部門疏於管理,才會讓不肖之徒有機可趁,將要求所屬積極管理且持續追查涉嫌偷倒者予以嚴懲。

新竹縣長:持續查偷倒者並嚴懲

邱鏡淳說,這項集塵灰移除工程歷經五次公告才終於標出。但環保署補助款只能支應開挖跟篩分的工程,後續的清運處理費另需三千多萬元,感謝台灣鋼聯公司無償協助。

感謝台灣鋼聯無償協助後續清運

縣府環保局表示,根據環保署的調查,新豐海岸被非法棄置廢棄物的區域長約兩公里,位在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外沿岸,共約有三萬五六二九立方公尺。當中有害事業廢棄物集塵灰一三八○立方公尺,占總量約四%,爐碴約十二%,營建廢棄物約十一%,家戶垃圾約七十三%。

其中被用太空包非法丟棄在場址南端四百公尺長海岸的廢棄物,覆土下堆砌約二到三層,含高濃度的鐵、鋅、鉛, 戴奧辛檢測值為二七五○到四四七○皮克(p/TEQ/g),高於管制標準一○○○皮克,確定是電弧爐煉鋼業集塵灰。

所幸廢棄物下方的原生土壤初步檢驗並無遭污染現象,沿岸的海砂經採檢發現,鎳、砷、鋅介於上限值與下限值間,戴奧辛沒有明顯偏高的狀況。

防邊坡坍塌 同時用石籠工法護坡

另外在場址北側一百多公尺長的海岸也發現有害廢棄物,為煉鋼業爐渣微粒,混雜微量集塵灰,也將一併移除。

為避免場址南側、鄰近海洋的一般廢棄物可能因邊坡坍塌滑動而流入海洋,這次工程也將一併用石籠工法做好護坡,北側則用周圍的營建廢棄物復原。

新竹縣政府在環保署、台灣鋼聯協助下,昨天開始挖除「最毒海岸線」惡名,恢復鳳鼻尾海岸過去的美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在環保署、台灣鋼聯協助下,昨天開始挖除「最毒海岸線」惡名,恢復鳳鼻尾海岸過去的美名。(記者黃美珠攝)

兩公里長的「最毒海岸線」,幾十年來被非法棄置太空包內的集塵灰。(記者黃美珠攝)

兩公里長的「最毒海岸線」,幾十年來被非法棄置太空包內的集塵灰。(記者黃美珠攝)

最毒海岸線廢棄物中,還有黑色爐碴及大批生活和營建廢棄物等。(記者黃美珠攝)

最毒海岸線廢棄物中,還有黑色爐碴及大批生活和營建廢棄物等。(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