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地震19週年 九九峰復育佳物種豐

九九峰秋海棠外型嬌小。(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秋海棠外型嬌小。(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8/09/22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昨日是九二一地震十九週年紀念日,當年在強震中一夕變禿頭的九九峰,隔年由南投林管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經休養生息、自然復育,九九峰復育情況極好,林管處委託調查監測,發現動植物生態豐富,其中最珍貴的是發現九九峰秋海棠、台灣特有種黃頸蝠、瀕臨絕種的石虎,以及在台灣首度繁殖的鳥類「佛法僧」。

地貌特殊的九九峰,原本山頭翠綠,九二一大地震,讓其瞬間變成光禿一片,隔年五月南投林管處即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面積有一一九八公頃多,整區嚴格禁止改變及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十九年後九九峰變化多,南投林管處昨日就到草屯鎮土城里,跟里民分享九九峰的變化和現況。

崩塌地植生已接近震災前

南投林管處表示,經過十九年天然復育,區內崩塌地植生已恢復青翠蓊鬱,且野生動植物豐富,已接近震災前的蓬勃生機。

曾發現九九峰秋海棠、黃頸蝠

從二○○三年起進行保留區的生物資源監測調查,設置定點進行植被覆蓋率監測,發現植物有一一二科三六五種,菇菌三十四科一○三種,哺乳動物十三科廿一種,鳥類三十六科一○九種,蛛蜘類三十三科二七二種,昆蟲也有一五四科七五六種,另外還有兩棲類、爬蟲類等也都很豐富。

林管處也說,這些年發現的生物中,其中以台灣特有種黃頸蝠、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以及委託台灣省野鳥協會調查紀錄到在台灣首度繁殖的鳥類「佛法僧」最為珍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