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銷瑞穗、玉里文旦 蔡碧仲祭3措施

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中)戴柚皮帽,與副縣長張垂龍(左二)、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左三)、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左一)等促銷花蓮文旦。(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中)戴柚皮帽,與副縣長張垂龍(左二)、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左三)、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左一)等促銷花蓮文旦。(記者花孟璟攝)

2018/09/2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距離中秋節只剩二天,花蓮文旦今年盛產,最大宗的瑞穗鄉仍有百萬台斤文旦賣不出去。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昨天下午前往瑞穗農民吳媽媽的鐵皮屋倉庫,見到堆積如山的文旦,立刻拿刀剝了一顆文旦柚製作柚皮帽戴頭上,大力促銷花蓮文旦,並提出三項穩定產銷措施,協助柚農減輕損失。

盛產價跌缺工 柚農來不及賣很難過

花蓮文旦產地包括瑞穗鄉、玉里鎮,今年因氣候穩定,增產約二成,瑞穗文旦總產量五千三百萬台斤,玉里鎮產量約四百萬台斤,由於麻豆、雲林等地文旦也是大豐收,造成今年文旦盤價下跌。瑞穗鄉農會統計,瑞穗還有約百萬台斤的文旦亟待銷售;至於玉里、卓溪的文旦依玉溪農會統計,大部分優質文旦均已售出,僅少數農民因本業是種稻,柚子算副業,文旦柚價格差即放棄採收。

「到花蓮第五天就趕來關心柚農」!代理縣長蔡碧仲昨天下午先到瑞穗鄉農會聽取簡報,接著在瑞北村吳媽媽的鐵皮屋看到堆的像小山一樣的文旦柚,相當不忍。吳媽媽說,今年因缺工,她的柚子園一直到農曆八月初才採完,只剩一個多星期賣文旦,眼看趕不上中秋節售出「實在很難過」。

購2500箱送國軍、補助運費、協調加工

蔡碧仲說,花蓮文旦產量佔全國總量四分之一,他作為農家子弟必須設法解決,縣府決議將購買瑞穗、玉里共二千五百箱優質文旦,贈送年初花蓮地震協助救災的國軍以及弱勢民眾。他說,雖然縣府分批贈送的文旦不一定趕上節日,但文旦「愈放愈香甜」,秋節過後還是可以享用。

他說,為鼓勵文旦柚農透過共同運銷到各地果菜市場販售,縣府將補助運費每公斤三元,協助運銷到全國各農產品拍賣市場;次級文旦部份,縣府會協調生技業者採購後加工,收購價每公斤七元(農糧署補助五元、縣府加碼二元),預估加工量約八十三萬台斤(五十萬公斤);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也說明,目前申請文旦次級品加工量已有六十一萬台斤。

花蓮縣瑞穗鄉柚農吳媽媽倉庫裡還有5、6萬台斤文旦賣不出去,急得發愁。(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瑞穗鄉柚農吳媽媽倉庫裡還有5、6萬台斤文旦賣不出去,急得發愁。(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