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斑鬥魚選美 邱巫先妹今年再下一城

成群的蓋斑鬥魚悠遊,令人賞心悅目。(記者張勳騰攝)

成群的蓋斑鬥魚悠遊,令人賞心悅目。(記者張勳騰攝)

2018/09/24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銅鑼鄉九湖社區鬥魚節暨文化推廣活動昨天登場,吸引來自全國養蓋斑鬥魚的同好參賽,高齡八十四歲邱巫先妹連續四年奪冠,這次再度參賽,獲大(長組)第二、三名,遠從新北市的莊淑惠也首次來參賽,即獲幼兒活力組第一名,讓她雀躍不已,今年三組的第一名都由外縣市參賽者囊括。

蓋斑鬥魚俗稱三斑、台灣鬥魚,客語稱為「龐鼓辣」,牠的鰓蓋後方有個暗綠色的圓斑點,體側有十條藍綠色橫帶,橫帶間為鮮豔的淺紅色,在苗栗縣銅鑼、三義等地區飼養蓋斑鬥魚已蔚為風氣。

養鬥魚20年 缸要大水要清

銅鑼鄉舉辦蓋斑鬥魚選美已有多年,三年前委託九湖社區舉辦;社區理事長張天福說,九湖地區是蓋斑鬥魚原產地,六十年前的八七水災流失,經過地方努力復育成功,蓋斑鬥魚成魚一天可吃掉六百隻蚊子幼蟲孑孓,居家能抑制蚊子孳生、防治登革熱,既環保也有觀賞等用途。

4連霸 今年僅參加選大組

邱巫先妹養蓋斑鬥魚約二十年,早年並不知如何比賽,這幾年抓到訣竅,連續四年獲得冠軍,她說,養鬥魚水草要夠多和乾淨,水缸要夠大,否則較瘦弱的小魚會被鬥死。今年她不好意思得太多獎,僅參加選大(長)組及幼魚活力組,結果獲大(長)組第二、三名。

在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擔任低碳社區進階規劃師的莊淑惠,飼養蓋斑鬥魚兩年,今年首次參賽,即獲幼魚活力組冠軍。她說,飼養目的是配合推動登革熱防治、滅蚊活動,其實居家養鬥魚很容易,只要注意水草,以及讓鬥魚有探出水面換氣的空間等即可。

今年比賽有來自全國飼養蓋斑鬥魚同好參加,分選大(長)組、幼魚活力組及選美組,各組第一名分別為新北市楊沛龍、新北市莊淑惠、新竹市吳勝杰。

八十四歲的邱巫先妹(右三)飼養蓋斑鬥魚近二十年,是鬥魚比賽的常勝軍。(記者張勳騰攝)

八十四歲的邱巫先妹(右三)飼養蓋斑鬥魚近二十年,是鬥魚比賽的常勝軍。(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