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山上居民就醫 華南社區國小募醫療車

斗南開業醫師賴成宏九年來每週二、四到華南醫療站看診。(陳清圳提供)

斗南開業醫師賴成宏九年來每週二、四到華南醫療站看診。(陳清圳提供)

2018/09/25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讓山上的病人有條容易就醫的路」九年前古坑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不捨山上長輩就醫不便,奔走設置醫療站並募集一輛二手就醫專車,該輛專車老舊,為讓長輩能安全就醫,華南國小及華南社區發起就醫專車募集活動,陳清圳率先捐出十八萬元星雲教育獎獎金響應。

華南沒有公車,最近的公車站牌離聚落走路要一個多小時,家裡沒交通工具的長輩,採買、就醫都要從山上走路到公車站牌處搭車,甚至有長輩為了省錢,生病時都先忍著,等隔壁鄰居也生病,再一起共乘一輛計程車下山看醫生。

9年前校長力闢醫療站

不捨七、八十歲長輩,為了就醫翻山越嶺下山,回家時又要拖著疲憊身軀走一小時,陳清圳四處奔波請命,並募集社會資源,成功把華南國小旁閒置十多年的衛生室改為醫療站,斗南開業醫師賴成宏每週二下午、週四上午帶著護士、藥師到醫療站看診。

陳清圳表示,開診初期由他與一位社區家長蔡耀仁輪流載送長輩到醫療站看診,後來幸運獲贈一部二手車當就醫專車,並向縣府申請一位三個月短期多元人力當司機,醫療站順利撐過三個月,之後學校募集經費、義賣咖啡,支付專車、司機費用至今,就醫的路變容易,醫療站服務擴大到嘉義縣,每次就診人數從十人增加到二、三十人,賴醫師都耐心、細心看完才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