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宅頻跳票 8年5萬戶也難達標

根據都發局明年度預算,新建公宅基地共五處,若以公宅平均興建時間為三‧五年計算,既使柯再連任,也不可能在任期達成八年五萬戶。(資料照)

根據都發局明年度預算,新建公宅基地共五處,若以公宅平均興建時間為三‧五年計算,既使柯再連任,也不可能在任期達成八年五萬戶。(資料照)

2018/09/25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甫上任時宣布公共住宅目標為「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如今北市已完成公宅數為二三七五戶,再加上施工、規劃、發包及都更分回,合計約一萬九千戶,與起初四年蓋完兩萬戶有落差。至於下個目標「八年五萬戶」,柯本月十九日於臉書公布的居住正義政策白皮書中已未再提及;但根據都發局明年度預算,新建公宅基地共五處,若以公宅平均興建時間為三.五年計算,既使柯再連任,也不可能在任期達成八年五萬戶。

明年度預算只編5處公宅基地

柯文哲四年前喊出要蓋五萬戶公宅,上任後都發局確立「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目標,都發局長林洲民並於二○一五年底開記者會宣布,柯第一任結束時,公宅狀態將會是使用中、報竣工及完工。

989戶編74億 即刻發包也難達成

但隨著柯文哲任期將至,公宅目標也不停修正,例如柯去年三月稱是四年一.八萬戶「開工」;都發局於同年五月受訪是兩萬戶「編列預算」;如今最新說法則是完工、施工、發包、規劃及都更分回一萬九千戶,與二○一五年說法差很大。

柯指將會下修 用包租代管湊滿

為了連任,柯文哲本月十八日表示,公宅目標數字將會下修,並說要用包租代管去湊到五萬戶;而隔天柯於臉書公布政策白皮書時,僅述說興建公宅理念及目標戶數兩萬戶,絕口未提八年五萬戶。

都發局長:5萬戶仍是政策目標

不過,根據都發局明年度預算書,北市將會有大安區特四、特五、萬華區福民、大同區延平北路、文山景美運動公園二期等五塊公宅基地,合計預算七十四億元、九百八十九戶,但就算即刻發包,也難以趕上八年五萬戶目標。

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八年五萬戶仍是政策目標,認為都發局是在柯文哲第一任期的前一百天盤點出兩萬戶狀況,所以也會在柯第二任的第一百天盤點出剩餘三萬戶。林表示,未來透過「公共運輸導向型開發」(TOD)、「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之導向都市發展」(EOD)及老舊平宅、整宅改建等籌劃剩餘三萬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