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原鄉義築 蓋書屋伴學童

高科大「角映義築」團隊以半年多時間,幫桃源山區建山國小搭蓋一座書屋,開放格局可遠眺山景。(記者蘇福男攝)

高科大「角映義築」團隊以半年多時間,幫桃源山區建山國小搭蓋一座書屋,開放格局可遠眺山景。(記者蘇福男攝)

2018/09/25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醫師有義診,建築也有義築!」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師生組成的「角映義築」團隊,以半年多時間,幫桃源山區建山國小搭蓋一座「建山書屋」,高科大師生的熱情令人動容。

開放格局可遠眺山景

角映義築團隊去年甫成立,卻已陸續完成台東南迴醫院籌備處的建置、台南市七股區光復生態實驗小學「桶間寮」,建山書屋從基地勘查、設計到建造,歷時半年多,有別於傳統教室,採開放式格局的木造建築,視野不受限制,可遠眺群山景色。

指導老師謝秉銓表示,書屋的設計靈感與雛形,源自於建山國小學童勾勒心目中的書屋樣貌後,再由義築團隊與建山國小師長往返討論修正、定案,參與人員包括高科大九位老師、卅三位同學和二位公東高工同學。

建山書屋採兩階段施工,高科大營建系三年級同學、義築總召李冠毅說,由於第一階段沒有怪手協作、預拌車又進不了校園,全仰賴師生利用小型破碎機、鋤頭等徒手整地,並用臉盆人力搬運灌漿,第二階段的木結構工程,團隊先在高科大將木料裁切、加工,再搬運到建山國小組裝。

先徒手整地再木構組裝

建山國小校長宋宗輝表示,該校布農族學生超過九十五%,屬小型族群單一的原鄉部落學校,書屋的建築結構追求與大自然的融合,隱隱呼應布農族的生活哲學,他很感動高科大師生的熱忱投入,書屋未來將做為布農族語的學校教室,甚至成為布農族家屋與文化陳列、傳承的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