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增列吳音寧條款 不備詢就開罰

台北市政會議拍板通過「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增列「吳音寧條款」,條款通過後,北農等四大公司總經理或董事長皆需到議會報告及備詢。(資料照)

台北市政會議拍板通過「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增列「吳音寧條款」,條款通過後,北農等四大公司總經理或董事長皆需到議會報告及備詢。(資料照)

2018/09/26 06:00

〔記者沈佩瑤、鍾泓良、吳欣恬/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依法拒絕到議會備詢,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市政會議拍板通過「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增列「吳音寧條款」,不到議會備詢就得挨罰。不過此案還需送議會審議通過才能上路,但本屆會期已接近尾聲,依程序根本審不到,柯市府選在此時拋出修正案,讓藍綠議員齊聲痛批柯「裝孝維」,根本就在打假球,靠製造假議題產生政治效果,為了選票再次把吳音寧當作政治提款機。

需送議會審議 本屆會期審不到

對此,台北市議會法規會第一召集人、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昨直接以「不可能(審到)」三字回應,並指很早就說了,法規委員會八月底就審完所有議案停開,停開就結束了,不知為何市府還要把法案送進來。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昨受訪表示,如本會期審不到,下會期會再提案。

藍綠議員痛批柯「裝孝維」、打假球

國民黨市議員汪志冰直言,柯就是玩假的、虛晃一招,因為柯很清楚不少人對吳音寧拒絕到議會備詢的作風有意見,柯用一個雷厲風行的方式修法,就是在吸引這一塊選民。她也酸柯自打臉,早知議會法規會早已停開,還大動作通過修正條文草案,顯見動機不單純。

柯製造話題 再把吳當政治提款機

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則指出,柯做這樣的動作是為了討好誰?如今議會即將進入臨時會,加上過屆不審,現在送進議會等於沒送,卻可以產生「我要處理、我有能力處理吳音寧」的政治效果,出一口氣之外還可以做給藍營看,並立刻引發討論,柯就是在製造話題,再次把吳音寧當作政治提款機。

議員:柯出口氣 也做給藍營看

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更批柯是在「裝孝維」,這件事就是政治操作,找個「我柯文哲還是有辦法治吳音寧」的台階下,也讓柯粉覺得「喔!有做了!」接著再把責任推給議會,誤導支持者認為現在要選舉了,議員就不做事,這就像是吹哨子趕鬼,自己壯膽而已。

吳音寧今年七月援引「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第九條,指北市府在北農持股未超過五十%,總經理不需進議會備詢,引發議員抨擊。就連議長吳碧珠下令,吳音寧仍不為所動,柯文哲甚至還請出農委會「溝通」也未果,這會期市政總質詢,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再度引爆柯吳隔空交火,柯市府批吳言論也一一被打臉,北農董事長、現任副市長陳景峻隨即下台,柯市府一路敗陣後,昨在市政會議通過增訂「吳音寧條款」,反制吳音寧。

根據「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第九條規範,市政府資本額未超過五十%的投資事業,只需官股代表到議會報告,昨市政會議通過第九條修正條文草案,除要求市政府資本額未超過五十%的投資事業,市府股權代表除列席報告,還需備詢外,特別新增明定「市政府提供場地並與投資事業訂有委託經營管理契約者,應於契約載明「經市議會邀請列席者,應列席報告並備詢及其違約罰則」,以督促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列席市議會報告及備詢」。

換言之,凡由市府提供場地並訂有委託經營管理契約者,在「吳音寧條款」通過後,除北農外,花卉、漁產、畜產等四大公司總經理或董事長皆需到議會報告及備詢。

吳音寧:應通盤考量適用範圍

對此,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昨天表示,她長期態度都是尊重法規跟體制。但一套法規跟制度都應該要通盤考量適用範圍,北市府修法不僅影響到北農,更會一體適用其他有與市府簽訂契約的對象,應好好釐清才比較妥適。

不過花卉、漁產、畜產公司皆表示,修法前便已配合至議會報告和備詢,修法影響不大。

對此,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代行董事長、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這是地方自治權限,予以尊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表示對此議題不便回應。

姚:滿腦鬥爭 丁:支持修法

〔記者周彥妤、鍾泓良/台北報導〕市府昨通過「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修正條文草案,增列「吳音寧條款」。對此,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說,市府僅有北農廿二%股份,明明可循其他治理途徑,要求吳備詢實在很奇怪,無怪乎滿腦「鬥爭」;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則說,若涉及公共利益,吳本來就該備詢,支持修法。

「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
部分條文修正對照表。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整理:記者沈佩瑤)

「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 部分條文修正對照表。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整理:記者沈佩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