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化泥火山 首見中秋夜噴發

南化泥火山,中秋夜開始噴發。(記者吳俊鋒翻攝)

南化泥火山,中秋夜開始噴發。(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8/09/26 06:00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乾涸後宛如「天坑」的南化泥火山,前晚開始噴發,池水劇烈滾動,為在地觀測近十二年來,首度在中秋夜釋放能量,時間點很巧合,有人還笑稱:「應該是想要與大家一起賞月,湊個熱鬧」。

長期觀測的文史工作者賴銘章表示,這是南化泥火山今年第四度噴發,比原本預估的時間提早約十天,但仍在正常週期範圍之內,且與地震、引力等因素都無關,為單純的能量釋放。

賴銘章說,一過了颱風季,降雨偏少時,泥火山在能量釋放、池水乾涸之後,就可看出是一處深九米、直徑達十五公尺的大坑洞,噴發週期平均約三個月,正常的話,等於每年的頻率四次。

賴銘章指出,其實前天下午觀測時,泥火山已見些許擾動跡象,到了晚上突然變得劇烈,開始大規模釋放能量,正好趕在中秋夜噴發,是監控、觀測十二年來首見,形成有趣的話題。

賴銘章提到,南化泥火山能量釋放的型態有兩種,包含小噴發之後的大噴發,以及持續近三天的完全大噴發,其關聯性仍待進一步研究。

當地位於南化玉山里溫姓農民一處偏僻的私人芒果園內,是日治時期開鑿的油井,雖然早已荒棄,但底下的能量仍會持續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