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農子種菸苗 導覽傳承菸業文化

魏三峰(左)透過溫室培育三千株菸苗,昨天在台灣省菸草協進會理事林健生(右)指導下,陸續種在農田上。(記者曾迺強攝)

魏三峰(左)透過溫室培育三千株菸苗,昨天在台灣省菸草協進會理事林健生(右)指導下,陸續種在農田上。(記者曾迺強攝)

2018/10/12 06:00

〔記者曾迺強/中埔報導〕台灣菸酒公司去年終止保價收購最後一批國產菸葉後,國內逾七十年的菸草產業走入歷史,為讓菸田記憶不致消失,嘉義縣中埔鄉菸農之子魏三峰與台灣省菸草協進會理事林健生合作,昨天在中埔鄉隆興村種下○.二公頃菸草,將透過導覽解說,讓大家認識菸草產業文化。

魏三峰拚保存中埔菸田記憶

中埔鄉是嘉義地區菸業重鎮,全盛時期面積一千公頃,但隨著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產菸葉不敵進口菸葉,台酒公司契作收購面積逐年萎縮,去年三月全面終止與菸農保價收購菸葉,「菸田」走入歷史。

林健生說,以往種菸葉能養活一家人,整個產業需要大量人力,發展出「交工」方式互助,獨具一格;往年此時節、二期稻作收穫後,菸農就開始整地準備種菸,但因台酒公司不再契作,有些人轉作芋頭、蓮子、木瓜等,退休菸農也懷念早年在菸田忙碌的景象。

現年五十一歲的魏三峰說,七十五歲母親魏張薔薇終身奉獻菸業,他不忍見菸田走入歷史,希望提供不同傳承方式,因此透過溫室培育三千株菸苗,並請多位退休菸農指導培育及種植技巧,目前種下的○.二公頃菸草,預計明年農曆春節就能見到漂亮的菸花,採收後將把菸葉製成有機質肥料。

國立嘉義大學農藝學系副教授侯金日說,菸草的菸梗含尼古丁,是良好的藥用植物,可用於葉菜類的害蟲防治,今天上午將帶領系上四十多位修習「特用作物學」課程學生前往中埔鄉隆興村協助魏三峰種菸苗及了解菸草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