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時11年修復 200歲新竹縣范氏家廟亮相

新竹縣新埔成功街巷弄內的范氏家廟,從調查到修復歷經11年慢工細活,昨天落成重新展現風華。(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新埔成功街巷弄內的范氏家廟,從調查到修復歷經11年慢工細活,昨天落成重新展現風華。(記者廖雪茹攝)

2018/10/15 06:00

〔記者廖雪茹/新埔報導〕隱身在新埔成功街巷弄內的范氏家廟,擁有二百年歷史,是新竹縣縣定古蹟,也是新埔街最早建立的宗祠;從調查到修復歷經十一年慢工細活、總經費二千八百八十萬元,昨天熱鬧落成重新展現風華,未來由范氏家族營運管理,將以「新客人、老家人」的概念,活化再利用。

新埔最早建立的宗祠 即起開放

即日起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也接受六人以上的預約導覽,提供范仲淹介紹、范家家傳手藝介紹、建築特色及修復構件展陳、客家服飾變裝體驗拍照、復古版的戰鬥陀螺等內容,並不定期策畫相關米食DIY體驗活動。

遵古法施工 盡可能保留原貌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范氏家廟的修復全程遵古法施工,從土埆牆,到屋瓦片、剪黏裝飾,每一道工法,都是全手工打造,盡可能保留原有風貌,以重現老祖宗的建築智慧。在整修地坪的過程中,還挖出過去施作建築很重要的經緯及風水指標「分經石」。

整修地坪中 挖出「分經石」

范氏家廟具幾項特色,首是屬於最傳統一條龍的建築體,風格簡單樸素,沒有過多的設計。其次,屋頂上方有葫蘆型的厭勝物,其在民間信仰中有趨吉避凶功用。再來,家廟右邊有黑色的穿瓦衫牆。另外,承載匾額的兩個門印,使用宋代的「九疊篆」字體呈現「福」「祿」兩字。最後,范氏家廟正面的門扇如古代衙門共有六面,顯示家族對於後代的期望。

文化局表示,新埔鎮打造「三街六巷九宗祠」,創建於一八一七年的范氏家廟,為新埔街最早建立的宗祠。感謝客委會自二○○七年起,陸續補助辦理調查研究、緊急搶修、修復及再利用設計與工程,總經費二千八百八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