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雄整路擬砍逾800樹 開放公部門認養

中正大學校門口前神農路分隔島黑板樹竄根嚴重,破壞路面。(記者曾迺強攝)

中正大學校門口前神農路分隔島黑板樹竄根嚴重,破壞路面。(記者曾迺強攝)

2018/10/16 06:00

〔記者曾迺強/民雄報導〕中正大學附近的民雄鄉大學路二、三段及神農路的分隔島上,栽植八百多棵黑板樹、芒果樹,樹根竄出地面破壞道路且遮蔽行車視線,嘉義縣政府建設處計畫辦理路型路基改善工程,將砍除沿線樹木,對此,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植物生態應用課程教師林暐翔建議「開放認養移植」;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昨天回應,即日起至十二月初開放公部門申請認養移植,讓芒果樹移到合適地區繼續生長。

學者︰須評估現況適合移植否

林暐翔說,南投縣埔里鎮三年前開放認養移植行道樹,為公部門節省公帑;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表示,須評估樹木健康情況與結構是否適合移植,且挖掘根球不可傷到根系,根球保留六成以上,才能移植成功,曾協助高雄捷運公司評估移植輕軌用地的二百多棵印度黃檀、雨豆樹等,只有七十多棵適合移植。

林永福表示,縣府獲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一億四千萬元,將打除大學路二、三段的快、慢車道分隔島,改設中央分隔島,解決快車道汽車右轉或切入慢車道的視線死角問題;中正大學校門口神農路中央分隔島、兩側人行道因黑板樹竄根嚴重,也將打除重鋪柏油路基,全部工程預定明年底完工。

縣府︰芒果樹可撥供公務用

林永福說,大學路二段沿線芒果樹規劃移植,但還沒找到用地,依嘉義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第廿六條之一項,可撥供各級政府機關、學校為公務用。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芒果樹是日治時期當地村民栽種,至今七十多年,中正大學設校後拓寬大學路仍保留,民雄公所曾讓廠商包下摘採販賣,每逢夏季結果時,常見民眾來「打芒果」,縣府應讓鄉親討論植栽去留,他所主持的「重構大學路:認識、認同與共同行動計畫」團隊可協助召開公聽會,讓眾人討論最佳方案。

縣府將把大學路二段快慢車道的分隔島改設中央分隔島,解決右轉車切入慢車道的死角問題,現有分隔島的黑板樹、芒果樹將砍除或移植。(記者曾迺強攝)

縣府將把大學路二段快慢車道的分隔島改設中央分隔島,解決右轉車切入慢車道的死角問題,現有分隔島的黑板樹、芒果樹將砍除或移植。(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