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彰化千處可接種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左)以身作則,率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左)以身作則,率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者謝介裕攝)

2018/10/16 06:00

〔記者張聰秋、謝介裕/綜合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昨開始施打,彰化縣採購卅四萬六千五百七十支流感疫苗,其中,成人劑型疫苗卅二萬四千四百七十支、幼兒劑型疫苗二萬二千一百支,疫苗採購量充足,接種服務據點更超過千處。接種疫苗後至少約需二週至一個月的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符合資格者最好在流感疫情升溫前完成接種。

南投縣十三鄉鎮市衛生所一早便湧現接種疫苗的人潮,年近七十歲的副縣長陳正昇,也以身作則帶頭接種流感疫苗,並呼籲鄉親早打早安心。

彰化南投備逾48萬劑

南投縣衛生局今年疫苗採購量再創新高,總計採購十三萬七千劑,比去年增加四千劑,每四人就有一人可以接受接種,加上南投人口老化,將居家服務員納入施打對象的創舉,也獲中央認同後,今年全台居服員也都享有免費施打的福利,增強抵抗力,有健康身體才有能力照顧好長輩們,並減少交叉感染的機率。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衛生局長黃昭郎指出,流感好發期為秋冬兩季,而接種流感疫苗便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全縣可提供接種流感疫苗的醫療院所包括各鄉鎮市衛生所在內,總共有一○四家,除此,縣府也特別向國光生物科技公司募得二千五百劑疫苗,提供非屬公費接種對象的低收入戶(十九至四十九歲) 施打。

彰化縣的接種站則包括二百四十九家簽約醫療院所、五百處社區接種站、三百場次校園接種站、一百一十六處安養機構接種站,服務地點超過一千處。

國內流感疫情大都從十一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二、三月後趨於平緩。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昨在議會質詢流感疫苗接種情況,擔心官方鼓勵接種,萬一民眾有過敏體質接種後發生嚴重副作用怎麼辦?

彰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接種前會由醫師評估,護理人員也會告知注意事項,一般來說,不建議接種對象包括對蛋的蛋白質嚴重過敏、正在發燒、對疫苗成份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以及六個月以下嬰兒接種後的免疫反應不佳,還有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對象。

疫苗保護效果約半年

葉彥伯說,流感疫苗保護力因年齡和身體狀況不同,平均保護力也有三十%到五十%,每年流行病毒株不同,病毒容易產生變異,且流感疫苗約四到六個月後保護效果開始下降,建議民眾每年在流感季來臨前接種一次流感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