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2.7倍! 北市校園爆水痘群聚疫情

2018/10/16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校園水痘群聚疫情升溫,衛生局指出,今年九月開學至十月十一日,共通報十二件、八十五人,感染人數是去年同期的二.七倍,其中以國小五件、五十五人(六十五%)最多,其次為國中三件、十一人(十三%),高中職及補習班各兩件、分別為十人(十二%)及九人(十%)。

開學至本月11日 共通報12件、85人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表示,去年同期校園水痘疫情僅四件、卅一人,今年卻有十二件、八十五人;今年感染的學生,過去都有施打水痘疫苗,抗體有效期間約在七至十年,但保護力下降就可能感染。

歐佳齡指出,水痘好發族群為國小學童,其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自出疹前五天即有傳染力,可經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或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學童在密閉、不通風環境中,與同儕交談、玩耍、混班上課及共搭大眾交通工具等,都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及群聚感染。

衛生局指出,初期包含輕微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開始出現紅疹,並逐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約二至四週內痊癒。

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應儘速就醫診治並停課七天,或是直到水疱變乾為止,以避免患者與可被感染者接觸而造成疫情擴散。另外,水痘患者應避免接觸小於一歲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等高危險群,感染後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及死亡。

公費流感疫苗 加碼居家托育人員等三類接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昨開打,除衛福部提供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台北市再加碼提供「台北市高中職以下非公費對象的教職員工」、「台北市居家式托育人員」及「台北市政府第一線櫃檯人員與身心障礙員工」流感疫苗;另外,六十五至七十四歲的台北市民,也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市長柯文哲和衛生局長黃世傑昨帶頭接種流感疫苗。柯致詞時表示,雖然流感疫苗不可能百分百完全涵蓋所有可能的流感,但在統計數據上非常明顯地顯示,接種流感疫苗的病人在得感冒後的死亡率下降了八十%,所以有打有保佑,打還是比不打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