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酵素治優養化 鹿谷麒麟潭「水噹噹」

麒麟潭優養化嚴重,醫師溫秀枝(左七)等人,將環保酵素倒入潭中改善水質。
(記者謝介裕翻攝)

麒麟潭優養化嚴重,醫師溫秀枝(左七)等人,將環保酵素倒入潭中改善水質。 (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8/10/17 06:00

〔記者謝介裕/鹿谷報導〕南投縣鹿谷鄉優養化嚴重的麒麟潭,在官民同心協力祭出「環保酵素法」歷經五個多月,原本水質污濁、惡臭問題,已獲大幅改善,社區民眾更計畫成立「麒麟潭促進觀光保護協會」,避免潭中水質淨化成果曇花一現,讓麒麟潭的生態、美景能永續經營。

5月間少雨 水質漸污濁、飄惡臭

麒麟潭面積約十三公頃,潭面長期呈綠油油優養化奇景,衝擊觀光發展,也影響潭中生態,鄉公所、縣府等單位曾斥資三、四千萬元,試圖以引水活化、環潭邊溝改善、洩洪清淤、放養魚苗等各種計畫來改善,但成果有限。今年五月間,因雨水少優養化問題持續惡化,大量繁殖的藻類,讓水質逐漸污濁,不時飄散惡臭味,遊客及居民怨聲載道。

醫師、志工「投藥」淨化終有成

以推動「環保酵素」聞名的醫師溫秀枝,結合苗栗「愛酵園地」、國際佛光會等團體志工,主動向鄉公所表達協助治理麒麟潭的意願,五個月來平均兩週將「環保酵素」投入潭中一次,迄今已投入十五噸左右,潭水日益清澈。

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康峻瑜表示,因酵素淨化潭水成果顯著,社區計畫成立「麒麟潭促進觀光保護協會」,以社區的力量,為麒麟潭環境維護及觀光發展盡心力。

鹿谷鄉長黃東灝及代表會主席邱如平則提醒,將黑糖、新鮮蔬果皮及清水,依比例放入塑膠桶,並靜置約三個月便可製成「環保酵素」,但原料應以橘子、檸檬等帶有香氣的果皮為主,不能選像魚蝦等具有腥味的素材。

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經環保酵素法改善後,潭中可見藍天白雲及屋舍的倒影,顯見水質已恢復清澈。(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經環保酵素法改善後,潭中可見藍天白雲及屋舍的倒影,顯見水質已恢復清澈。(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