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洲美街古厝被「誤拆」 居民懷疑市府故意的

水利處包商誤拆文化局列管的暫定古蹟,洲美街古厝最珍貴的琉璃屋簷遭摧毀。圖為拆除後畫面。(郭琬琤提供)

水利處包商誤拆文化局列管的暫定古蹟,洲美街古厝最珍貴的琉璃屋簷遭摧毀。圖為拆除後畫面。(郭琬琤提供)

2018/10/17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拆遷作業,昨下午發生水利處包商誤拆文化局列管的暫定古蹟,洲美街古厝最珍貴的琉璃屋簷直接遭摧毀,當地居民氣憤拍下斷垣殘壁,不敢相信政府連暫定古蹟都敢拆。但台北市土地開發總隊、水利處、拆除廠商及台北市文化局至今互踢皮球,文化局稱將罰款究責,居民嗆「罰了也於事無補」,懷疑市府是故意造成「誤拆」。

承包商:市府未告知有文資

水利處表示,事前已提醒廠商勿拆文資,後續將和文化局釐清法律責任。但當地居民指出,承包商拆除當下,竟說市府沒有告知他們這裡有文資。

居民氣憤 各局處互踢皮球

文化局昨表示,拆除暫定古蹟已違反「文資法」,屬於刑事罪,可罰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易科罰金五十萬元以上、兩千萬元以下。但巧的是,該案在九月時於文資審議會原有機會確認文資身分,不過當時委員意見分歧,準備進入投票階段時,府內委員文化局長鍾永豐、民政局長藍世聰以審預算為由突然離席,導致大會人數未過半、無法投票表決,全案只好暫緩。

拉警戒線 琉璃屋簷仍遭摧毀

當地文資團體成員、居民郭琬琤表示,之前為避免工人拆到文資,居民自發性拉警戒線與義務巡邏維護,但怪手昨直接往下挖,最珍貴的琉璃屋簷直接毀損。她氣憤地說,工人當下竟說沒有告知他們這裡有文資。土地開發總隊、水利處及拆除廠商到現在還在互踢皮球,加上九月文資會流會,合理懷疑根本是故意拆除,就算文化局罰水利處也無濟於事,最後還是花市民納稅錢。

水利處總工程司張凱堯表示,四棟建築都有用黃色警示帶圍起來,也告知廠商別動到;張說,昨天駕駛怪手的工人可能沒有注意到,但認為拆除是建築角落,主體並無太大損傷。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洲美街五十一巷十六號、一二九巷二號及十號、八十一巷十號均屬暫定古蹟,昨被拆除的是五十一巷十六號的古厝。他說,今天上午將與文資委員現勘,目前初步判斷右廂房破損嚴重,出現瓦片破裂、磚牆傾倒,後續還要研究如何修復。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拆遷作業,昨下午發生水利處包商誤拆文化局列管的暫定古蹟,圖為洲美街古厝拆除前畫面。(郭琬琤提供)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拆遷作業,昨下午發生水利處包商誤拆文化局列管的暫定古蹟,圖為洲美街古厝拆除前畫面。(郭琬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