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醫療整合照護 造福復興病患

長庚醫師葉維中到患者家中進行醫療評估。(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師葉維中到患者家中進行醫療評估。(長庚醫院提供)

2018/10/19 06:00

〔記者許倬勛/復興報導〕「看病比生病還痛苦!」山地醫療資源不若平地、都會區,慢性病患若須下山定期回診,就醫過程宛如「長征」,勞力、耗時又傷財,健保署今年起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在復興區推動到府醫療的「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減輕病患及家人的負擔。

健保署和林口長庚醫院合作

健保署與林口長庚醫院昨舉辦「復興區IDS十五週年」醫療活動,健保署長李伯璋到復興區視察醫療服務現況,病友也分享過去就診的不便。

住在復興區三光里的四十一歲胡先生,七年前因大病導致呼吸系統受損,迄今仍長期臥床,胡家每月得請人載他下山就醫,每趟來回就要耗費兩個多小時,動輒花費四、五千元。胡媽媽說,平常省吃儉用只為讓兒子得到最好的照護,但七年的就醫經歷宛如「長征」,她自嘲:「都可以環台好幾圈了!」

24小時駐診、深入部落巡迴醫療

健保署表示,過去為了解決山區就醫不便,與林口長庚醫院、聖保祿醫院、復興區衛生所及高揚威家醫科診所合作推行的「桃園市復興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到今年已滿十五年,提供復興區後山三里(高義、三光、華陵)全天廿四小時駐診、每日三診門診,以及深入部落的巡迴醫療,涵蓋約三千住民的醫療照護。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當地居民因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脫水、肺炎等疾病住院的比例,已從早年的三%下降至二.六%,顯示良好且適當的醫療照護,能夠降低住院機率,減少醫療成本支出。

視病況可到宅診療、開立藥方

健保署表示,另為配合長照2.0計畫,今年起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推動「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由醫療團隊到宅進行評估後,視病況提供居家診療、開立藥方等服務,讓慢性病患、長者不用再受舟車勞頓之苦,截至九月底已有一九八位居民接受居家照護。

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維中說,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針對偏鄉老者的醫療照護更顯重要,此計畫也配合山區各級長照據點,提供飲食衛教指導、藥物宣導及保健運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