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系列報導─基隆市長選情分析》林右昌執政優勢 謝立功苦苦追趕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努力尋求黨內團結,基本盤仍待鞏固。(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努力尋求黨內團結,基本盤仍待鞏固。(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8/10/19 06:00

記者盧賢秀/特稿

相較於隔壁的新北市長選戰拚搏廝殺,基隆市長選況顯得冷清,國、民兩黨市長參選人的攻防並不激烈,民進黨籍市長林右昌有執政優勢,政績是他拚連任的最大利器;國民黨謝立功努力尋求黨內團結,基本盤仍待鞏固,苦苦追趕中。

基隆市的政治版圖雖然藍大於綠,但林右昌四年來的施政建樹讓許多民眾有感,包括火車站南廣場、東岸停車場的改造工程,增闢基隆往返台北的快捷公車、山坡地解編等,還有中山一、二路拓寬、忠一路打通、軍港遷移、東岸貨櫃場遷移和輕軌捷運等計畫,讓民眾看到基隆的前景,各黨派議員也多肯定基隆正在蛻變。

除了政績牌,林右昌也籌建綿密的輔選組織,後援會約七十個之多,展現豐沛人脈,其中還有 「偏藍」的地方人士向林陣營靠攏;林右昌認為,對手就是自己,將這場選戰視為四年執政的成績檢驗,努力創造比本屆市長更高的得票數。

雖然林右昌掌握優勢,但民進黨在中央執政的成績、深澳電廠爭議及年金改革等,他多少也承受包袱,再加上外界看好「穩上」,他也擔心支持者心生鬆懈,選戰後期努力催出支持者的熱情。

謝立功主打深澳電廠,但在行政院宣布停建、劃下停損點後,他必須另闢議題戰場,目前訴求要讓年輕人留在基隆,但尚未提出明確的政見和規劃;再加上藍營內部的初選裂痕尚未弭平,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謝立功競選總部成立時,脫口自爆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曾爭取參選機會,吳回稱「已經內定謝立功」,又讓藍營內部再添裂痕。

基隆政壇人士認為,謝立功缺乏資源、人力,黨內團結又有缺口,挑戰林右昌的難度頗高,謝立功必須結合藍營市議員參選人,先穩住基本盤再拓展中間選票,是當務之急。

民進黨籍基隆市長林右昌有執政優勢,政績是他拚連任的最大利器。(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民進黨籍基隆市長林右昌有執政優勢,政績是他拚連任的最大利器。(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