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2人拾荒1小時 只賺1736元

有民眾撿一大袋保特瓶還換不到5元,嘆連茶葉蛋都買不到。(記者蘇孟娟攝)

有民眾撿一大袋保特瓶還換不到5元,嘆連茶葉蛋都買不到。(記者蘇孟娟攝)

2018/10/21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百人體驗「甘苦節」,拾荒一小時竟只夠買廿四個便當?!家扶基金會廿日首度在台中舉辦「甘苦生活節」,號召一○二人參與上街資源回收的「甘苦挑戰」,百人尋覓挖寶一小時後,收穫約可換得一七三六元,平均每人只賺到十七元,只夠買廿四個七十元便當,其餘得餓肚子,讓參與者大嘆靠資源回收維生的弱勢家庭,生活「金甘苦」。

家扶甘苦生活節 號召民眾體驗

家扶基金會指出,近來台灣進口垃圾導致回收價格崩盤,更影響靠資源回收為生的弱勢家庭生計,基金會扶助家庭中有一成六家庭月收未滿一萬元,其中為數不少就是從事資源回收,為讓民眾感受弱勢家庭的辛苦,家扶昨舉辦「甘苦生活節」,號召民眾參與「甘苦挑戰」,吸引一○二人報名。

家扶請來從事資源回收的弱勢扶助家庭家長現身說法,年逾六十的阿泉是低收入戶,因妻子身體不好,加上自己曾受傷,僅能靠資源回收支撐家計,但回收資源變賣價愈見賤價,紙類每公斤約能換到二元,保特瓶、鋁罐約可換到六元,鐵罐價格最好,可換到七元;加上競爭者多,往往忙一整天收入僅一、二百元,一個月的收入約僅五、六千元,不少人聽完他的介紹均表示難以想像。

百人齊聚大會師後出動上街頭「尋寶」,因限時一小時,加上有不同組的競爭對手,各組卯起來行動,一看到垃圾袋即立刻趨前翻找可回收物資;有的組別則從高單價物資下手,看到修車廠就趨前詢問店家能否提供回收物資,幸運獲得鐵架,讓眾人興奮扛回中心回報。

百人挑戰一小時後,回收的紙箱、瓶瓶罐罐換算回收價,其中回收到鐵架的組別獲益最豐富,共可換到四百八十元,但也有組別忙一個小時,竟只賺到五十二元,忍不住直呼「有沒有搞錯」。

弱勢求生辛苦 民眾願行動關懷

家扶總計百人收穫約能換得一七三六元,平均一人一小時僅能收入十七元,若換算買七十元的便當,只夠買廿四個,其餘的人都要餓肚子,成績讓參與者大表不可思議,還有人「自首」說,回收途中還買手搖飲解渴,沒想到忙一小時的成績竟連一杯茶都沒辦法買,深深體會到靠資源回收的弱勢家庭生活大不易的辛苦,以後會以行動關懷弱勢。

家扶基金會指出,百人回收的物資全轉贈給阿泉,也盼民眾能以捐款等行動,支持家扶助貧。

台中有百人體驗「甘苦節」,感受弱勢拾荒者的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有百人體驗「甘苦節」,感受弱勢拾荒者的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