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生質能中心簽約 市長:25年進帳60億

桃園市生質能中心模擬圖,過磅區的遮陽棚設有太陽能板。(記者陳昀翻攝)

桃園市生質能中心模擬圖,過磅區的遮陽棚設有太陽能板。(記者陳昀翻攝)

2018/10/23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目前僅有的欣榮焚化廠早不敷使用,榮鼎綠能公司投資五十三億元與市府合作,於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內的四.三八公頃用地上興建全國首座生質能中心,雙方昨天簽約,預計二○二一年七月完工營運;市長鄭文燦表示,這項BOT案不僅解決廚餘、垃圾問題,還能藉此發電,換算市府在未來廿五年能賺進六十餘億元,相當划算。

5家廠商投標 最後榮鼎公司出線

鄭文燦說,生質能中心吸引五家廠商投標,長榮鋼鐵、中鼎集團合資成立的榮鼎公司擁有豐富的工程實績、操作經驗,且投資金額為投標者中最高,經評選獲得優先議約權,並進一步得標;昨代表簽約的榮鼎綠能公司董事長陳志哲表示,該公司是長榮鋼鐵與中鼎集團為此案組成的特許公司,二○二一年會如期如質完工。

租稅金、回饋金、權利金添歲收

鄭文燦指出,未來榮鼎綠能公司將每年提供焚化爐七萬一五七五噸、厭氧消化四萬九二七五噸的無償處理量,換算每年市府可減少支出一.四億元處理費;而特許期廿五年間,市府累計可收到土地租金七千七百萬元、房屋稅一.一億元、變動權利金十六.一億元、回饋基金九.五一億元,合計能「賺到」六十餘億元,且業者還提供至少一百個就業機會,優先進用桃園市民。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這座三合一生質能中心,能在回收、處理廢棄物的同時生產能源,每年約可創造二億度發電量,「熱處理單元」為俗稱的焚化廠,能同步藉由焚燒發電;「厭氧發酵」能處理廚餘、水肥,分擔污水處理壓力,產生的沼氣也能發電;「固化掩埋場」則是處理燃燒後的底渣、飛灰並加以利用,作為公共工程的材料。

沈志修說,桃園平均每日生產一千一百噸家戶垃圾、六十噸廚餘,欣榮每天雖可處理一二五○噸垃圾,但如停爐維修即有處理壓力,且無法處理生廚餘;生質能中心落成後,每日可消化六百六十噸垃圾、一三五噸廚餘,未來市民無需分類廚餘即可處理,將能有效分散垃圾處理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