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復興原鄉拚觀光 後山2年後中油進駐

復興區農會於巴陵派出所一樓設置ATM,方便遊客領錢。(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農會於巴陵派出所一樓設置ATM,方便遊客領錢。(記者李容萍攝)

2018/10/23 06:00

〔記者李容萍/復興報導〕復興區是桃園市唯一的山地原住民地區,面積約三五○平方公里,佔全市三分之一強,過去無論土地利用、通訊、用水、用油、用路的不便總令居民與遊客搖頭,市長鄭文燦逐一解決問題,要讓復興區觀光便利性提升,更讓居民和遊客有感,尤其協調中油設站,兩年後讓後山遊客有油可加。

鄭文燦表示,原民轉型正義必須是生活、產業、文化各方面並進,包括用水、用電、道路、金融服務、加油站、通訊等都要全面改善。為完善原鄉通訊訊號,市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建置十座防災型基地台,颱風來臨時,通訊不會中斷,部落也不會變成孤島。

每年逾百萬觀光人潮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復興區小烏來及拉拉山風景區每年有逾百萬觀光人潮,新開發的新溪口吊橋及羅浮溫泉泡腳池也帶動約卅萬人次遊客,加上舉辦梅花季、櫻花季、北橫探險節、溫泉美食節等特色活動,今年截至九月底遊客數較去同期成長了近二成,帶動地方的觀光及消費。

地方爭取設立加油站

北橫公路沿線旅遊景點林立,前山的中油復興站是復興區唯一的加油站,錯過了得再走八十五公里到宜蘭才有另處加油站,後山許多家戶因此得存放汽油桶,也常有遊客車子開到沒油而求助巴陵派出所;經地方爭取,市府協調中油增設巴陵加油站,預計明年可動工興建,二年後後山就會有加油站。

設立提款機也有建樹

為方便原鄉的金融,二○一五年即協助復興區農會於巴陵派出所及蘇樂辦事處各設置一部ATM,設置近三年來,每年提款金額逾一億四千萬元,存款金額逾四千萬元,對地方產業及觀光發展大有助益。

復興區用水主要採用山泉水,建置四十八個簡易自來水系統,桃園升格後市府每年編列二千萬元提高山泉水品質,也協調台灣自來水公司設置三個加壓站,總經費一億一四八四萬元,送水噸數每日達三六○○噸,讓自來水能從海拔一四二公尺處往上送達四五三公尺處,內柵加壓站已完成、三民加壓站即將完成、圓山加壓站預計明年底完成,未來可從內柵一路加壓,讓三民、澤仁、羅浮地區都有自來水。

另外,市府推動土地歸還政策,只要原民提出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滿五年的證明,市府協助回復土地所有權取得、回復設定地上權等。

而道路提升方面,市府申請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山區道路提升計畫」,經費約二億元,第一階段將進行三條道路,加上設置LED反光、防撞桿、排水邊坡,候車亭也改成泰雅風格,讓山區行車更安全。

即將完工的三民加壓站工程。(記者李容萍攝)

即將完工的三民加壓站工程。(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中正路上的中油復興站,是北橫桃園往宜蘭方向的最後一座加油站。駕駛若錯過,開到沒油只能求助巴陵派出所。(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中正路上的中油復興站,是北橫桃園往宜蘭方向的最後一座加油站。駕駛若錯過,開到沒油只能求助巴陵派出所。(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