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學童流感疫苗延後接種 家長憂效果打折

每年十月一日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今年全國各縣市都延後施打,新北市校園統一在十一月一日起集體接種,家長抱怨時間太晚。圖為去年校園集體接種情形。(衛生局提供)

每年十月一日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今年全國各縣市都延後施打,新北市校園統一在十一月一日起集體接種,家長抱怨時間太晚。圖為去年校園集體接種情形。(衛生局提供)

2018/10/23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往年從十月一日起就接種的公費流感疫苗,今年因為中央採購疫苗來不及,全台延至十月十五日起施打,有些國小被安排在十一月二十日才要集體接種,在此之前不能自行到診所施打公費疫苗,家長抱怨時間太晚,不利防範流感;衛生局表示,校園從十一月一日起集體接種是中央頒訂的政策,會盡量安排在一個月內執行完畢。

多位家長向本報投訴說,查詢孩子往年在學校接種流感疫苗的紀錄,最晚接種日期是十一月十二日,今年卻安排十一月二十日才要集體接種,時間拖太晚,打算自行到診所施打公費疫苗,但診所要求必須持學校發放的「補接種通知單」才能施打,否則要自費。

家長表示,接種疫苗後需要二至四週才能產生防禦力,到十二月時早已進入流感的流行期,接種疫苗的效果大打折扣,希望市府開放彈性的作法。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許玉芬表示,今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病毒株改變,廠商研發疫苗時程延遲,才造成全國各縣市流感疫苗都延後接種,學生以外的對象從十月十五日起施打,新北市各校統一從十一月一日起施打,全市共三九七所學校、約三十萬名學生,市府將在一個月內接種完成。

市府:11月底打完 仍可達防護效果

許玉芬說,校園集體接種是中央的規定,市府只能配合,每所學校接種時間由市府委託的醫療機構與校方協調,沒有優先順序之分,若孩子在學校決定的日期當天無法接種,事後才能持「補接種通知單」到診所施打,如果事先開放,就失去集體接種的意義。

許玉芬說,每年流感約在十一月下旬進入流行期,高峰期出現在一月或農曆年前,校園如果趕在十一月底接種完畢,仍可達到防護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