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沒驗收就趕開幕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14日舉行開館典禮,圖為扇形拘留室一景。(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14日舉行開館典禮,圖為扇形拘留室一景。(記者叢昌瑾攝)

2018/10/23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本月十四日出席「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館典禮,致詞自比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惹爭議。台北市議員顏若芳還發現,紀念館原訂於十七日「台灣文化日」開幕,市府提早至十四日,十三、十四日連續兩天得以為柯文哲安排活動紀念蔣渭水;但紀念館室內裝修工程卻在開幕前一天才報竣,且迄昨仍未驗收,恐引人聯想是否為選舉倉促開幕。

完工隔天即開館 議員質疑倉促「選」日

顏若芳指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為市定古蹟,前身是日治時代的台北北警察署、台北市警局大同分局,其古蹟主體修復工程去年底雖已完工,但內裝工程至今年七月卅一日,進度僅五十三.八三%,九月卅日雖達九十八.三二%,但在開幕前九天、本月五日進度仍為九十九.四一%,迄今未驗收;廠商至今估驗計價進度只有廿二.五三%。

顏若芳說,即便十七日開幕,工程也不可能驗收完畢,大家配合活動參觀還沒驗收的空間,恐有公安疑慮;前市長郝龍斌時代也會倉促開幕,議員皆嚴加監督。

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室內裝修工程屬展覽設施,文化局已審過無虞。文化局文化資源科科長邱稚亘補充,紀念館外部結構都已經做好,內裝展示部分在開幕前一週已確認東西數量到位、展覽書圖沒問題,「我們開館標準比驗收還嚴格」。

文化局︰提前辦方便相關家屬參加

至於為何提前至十四日(週日)開幕?邱稚亘說明,不管今年選不選舉,如果要符合史實,一定是十七日前後開幕;但考量開幕當天到場民主運動後代家屬週末較為方便,加上十四日有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時空劇場—1920變裝遊行」,兩場活動可互相拉抬,因此選擇那天開幕,不希望此事被詮釋與選舉有關;劉得堅也強調,「不是為了選舉」。

柯文哲選前頻推崇民主前輩,在都發局規劃下,九月宣布將在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打造黃信介紀念廣場,被質疑拉攏綠營選票。

本月十三日在民政局安排下,柯文哲前往大安六號公墓,啟用「蔣渭水先生紀念廣場」,致詞強調蔣渭水是他台大醫學院的老學長;隔天,柯文哲再參加「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館典禮,又稱自己把選舉當成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理念就是來自蔣渭水,卻遭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批評︰「蔣渭水是有核心價值的人,柯文哲有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人權新聞自由倒退一覽表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人權新聞自由倒退一覽表

▲柯文哲自比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惹爭議。 (記者方賓照攝)

▲柯文哲自比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惹爭議。 (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