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姚提大巨蛋解方 打造「東區大公園」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大巨蛋解決辦法。(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大巨蛋解決辦法。(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27 06:00

〔記者周彥妤、黃建豪/台北報導〕大巨蛋懸而未解,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說,若當選立即與遠雄解約,由市府接管,並打造高於地面七公尺的「蝶翼」高架通廊,橫跨忠孝東路,整合包括周邊在內的台北機廠、大巨蛋、國父紀念館、市議會、市府前廣場等,成為大安森林公園三倍大的「東區大公園」,估計經費三億元。

與遠雄解約 蓋7公尺「蝶翼」高架通廊

姚文智表示,當選就任後,首先立即與遠雄解約,市府接管,才可能實踐公義社會,會準備因應隨之而來的法律訴訟。姚強調,與其糾纏法律面,不如先談城市夢想,他主張市府接管後,以「東區大公園(Grand Dome Park)作為解決方案,屆時大巨蛋就會變成「公園中的巨蛋」;他也說,大巨蛋的問題,不僅是建築本體公安、容留、疏散問題,應從東區區域整體發展規劃,也能連帶解決該區發展停滯不前。

整合周邊 面積為大安森林公園3倍

姚文智說,他整合創意、工程實務專業,提出打造「蝶翼」(butterfly wing)高架通廊方案,橫跨忠孝東路,連接南北,整合台北機廠、松菸文創、大巨蛋、國父紀念館、逸仙路、市議會、市府前廣場與公園,成為大安森林公園三倍大、綠意盎然的「東區大公園」。他強調,該方案能「振興東區、解決巨蛋、創造綠地」,問題可謂迎刃而解,尤其該方案工期只要一年,不會造成忠孝東路交通衝擊,同時能為東區發展打造重要綠帶,且費用也不會高不可攀,估計約三億。

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需細部審視

他解釋,「蝶翼」就是在距離地面約七公尺高度,打造一個橫跨忠孝東路、連結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的平台(人工地盤),成為市民行走、騎乘自行車及疏散大巨蛋人潮的空間,車輛則不許通行,盼透過前衛設計、綠色植栽,展現城市美學。

至於現有的大巨蛋建物,他說,地下一樓可當作綠地活動延伸的開放空間,另也會找空間作為社區居民活動或體適能使用,其他空間也可能讓商業單位進駐。

對此,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委婉表示,大巨蛋的防災避難容留人數、疏散方案,已向台灣建築中心報告,包括遠雄巨蛋公司提出的方案,都已通過審查及認可,所以疏散規劃已經有了。 陳世浩也說,若蝶翼要在忠孝東路蓋幾公尺高的天空步道,勢必得克服壅塞車流、施工期間的交通維持計畫,還得顧及地底下的板南線,這些都需要更細部審視,但目前對於姚文智的方案並不清楚,不便評論。

至於丁守中揚言,上任兩個月後,就能讓大巨蛋復工一事。陳世浩指出,他們不知道丁守中是怎麼算的,但遠雄須負責的十四項工安改善,依照遠雄自行評估的施工期程,是沒有辦法在兩個月內完成的,必須全部完成後,才可能同意復工。

市長柯文哲任內大巨蛋空轉事件。(資料來源:北市都發局 製表:記者鍾泓良、周彥妤)

市長柯文哲任內大巨蛋空轉事件。(資料來源:北市都發局 製表:記者鍾泓良、周彥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