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長選情分析》投票倒數 辯論會表現影響選情

在投票日的倒數十二天舉辦公辦辯論會,侯友宜臨場反應及防禦說詞能否被選民接受?也攸關得分或失分。(記者李雅雯攝)

在投票日的倒數十二天舉辦公辦辯論會,侯友宜臨場反應及防禦說詞能否被選民接受?也攸關得分或失分。(記者李雅雯攝)

2018/11/09 06:00

記者賴筱桐/特稿

近四百萬人的新北市,今年底市長選舉人數有三二六萬四千多人,是全國最大票倉,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直言是「保命之戰」;對民進黨來說,新北贏,二○二○年總統大選的連任之路就奠定勝基。國民黨侯友宜固守城池,民進黨蘇貞昌火力強攻,最新的戰況發展是,侯、蘇將於十二日舉行公辦辯論會,誰在辯論中得分、失分?攸關最後決戰的勝負關鍵。

幾個月來的各方民調數據,侯友宜的支持度大多領先,即便是民進黨中央透露的民調,侯也險勝,但綠營聲稱在民調的誤差範圍內;雖然雙方都強調「民調只能參考」,但探究各版本民調的支持度、看好度,侯友宜暫居上風。

侯友宜是擁有擔任副市長七年多的行政歷練,再加上市府行政體系奧援,警界鐵漢的形象鮮明,他訴求情感牌「厚友誼、黏牢牢」,凸顯忠厚、正義的人格特質,更善用庶民語言強調是菜市場長大的囝仔,跟民眾接地氣、拉近距離。

在最後決戰的競選策略,侯友宜以守勢為主,近日不斷呼籲支持者凝聚危機意識,不要因民調領先而心生鬆懈,他喊出「欠三票」,分別是催票、拉票、投票,疾呼把票催出來才算贏!

蘇貞昌強打政績牌,訴求會做事、有效率,競選團隊創意多、文宣手法新穎,把選戰打得火熱,再加上蘇貞昌的政治歷練豐富、口才便給,政見論述的穿透力及感動性十足,他主打垃圾袋降價、親子體驗博物館、擴大老人假牙補助等政見,緊扣民生議題,讓市民有感也打動人心,最近辦理的「玩趣總動員~親子體驗Party」反應熱烈,也獲得很多好感。

在議題攻防上,侯友宜緊咬深澳燃煤電廠,質疑蘇貞昌未明確表態,但在行政院宣布停建、為蘇貞昌的不利選情劃下停損點後,深澳被許多民眾認為是「假議題」,侯的攻勢力道漸被削弱。

反觀蘇貞昌,從鄭南榕案、文大宿舍爭議,到最近猛轟侯友宜心虛不敢辯論等,參選以來的攻勢不斷,就戰術面而言,除了固守泛綠陣營基本盤,戰略目標是激起中間和淺藍選民對侯友宜的反感。

在投票日的倒數十二天舉辦公辦辯論會,對雙方選情消長將有影響,一般認為,有律師背景的蘇貞昌將主導話語權,攻勢凌厲已可預見,但如果予人咄咄逼人的形象也可能衍生反效果;侯友宜可能面臨苦戰,他的臨場反應及防禦說詞能否被選民接受?也攸關得分或失分。兩人在辯論會的表現好壞,這對藍、綠死忠支持者影響不大,卻攸關淺藍、淺綠及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誰能吸納中間選民,將是勝負關鍵。

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辯論會將於十二日上午十點舉行,一般認為,有律師背景的蘇貞昌將主導話語權。(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辯論會將於十二日上午十點舉行,一般認為,有律師背景的蘇貞昌將主導話語權。(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