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客家知識學苑 百工百業技藝最熱門

學員學習竹編技藝。(記者許倬勛攝)

學員學習竹編技藝。(記者許倬勛攝)

2018/11/14 06:00

〔記者許倬勛/平鎮報導〕市府客家事務局、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今年共開設四○二班、吸引一萬三千餘民眾參與,昨在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前廣場舉辦結業典禮,學員直說意猶未盡,期待明年的新課程。

客家局長何明光表示,開設七大類課程包括「客家文化采風」、「客家導覽影像紀錄」、「客家名人開講」、「百工百業技藝研習」、「客庄小旅行」、「客家音樂營/客家文學營」及「千人客庄體驗」,讓學員透過實作認識傳統技藝。

老少咸宜 幼童最愛玩童玩

今年的開課地點遍及各區,從幼兒園小朋友到退休長輩都熱情參與,最受歡迎的課程為「百工百業技藝研習」,有竹編、藍衫、藍染、客家醃漬及童玩,讓學員透過實作認識傳統技藝,昨也設攤展示成果,吸引許多民眾選購。

藍染課程講師說,藍衫、藍染與客家族群密不可分,客家染布技術傳承數百年,藍衫有耐髒耐磨的特性,就算褪色了還可以染過再穿,充分展現客家人的勤儉持家。藍染使用不同的植物為原料,就會有不同的顏色,最常見的藍染工藝為「素染」,它是以素布直接浸於染缸染色,並以復染方式呈現出深淺濃淡不一的交疊效果,可呈現在鞋子、包包等物品上,非常美麗、特別。

明年初重調課程 年中開班

客家局表示,客家知識學苑的課程受到市民熱烈歡迎,明年初將透過說明會,蒐集民眾的意見調整課程,明年中開班授課,原則上各課程廿人即可開課,最多可收四十人,授課時段待課程敲定後公布,期望透過多元化內容,提供民眾不同的體驗及學習客家語言文化的管道。有興趣者可至客家局官網查詢或電洽:422-3622轉22。

「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學員剪裁製作完成的藍染布料。(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學員剪裁製作完成的藍染布料。(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