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校園文物普查 3校日治「奉安庫」現身

奉安庫內放置天皇教育敕語、天皇夫婦御真影(照片)。(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奉安庫內放置天皇教育敕語、天皇夫婦御真影(照片)。(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2018/11/14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東華大學針對北花蓮廿九所高中、國小進行文物普查,針對典藏超過五十年的文物進行造冊,共發現花蓮女中、花蓮高農及大榮國小存有日治時期的「奉安庫」(保險箱),但這類奉安庫並不是拿來藏錢,而是擺放總督府日本天皇天后照片「御真影」及明治天皇頒佈的「教育勅語」,萬一學校失火,這是第一個要搶救「最貴重物品」,因為它們代表天皇。

今天下午花女舉辦講座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說,感謝東華大學歷經一年半的普查,文化局舉辦系列三場分享活動,邀請學者專家舉辦文史座談,最後一場今天下午一點將在花蓮女中行政大樓三樓大會議室舉行,舉辦三場講座包括,蔣竹山「女學生的校園生活,從老照片談地方文史」、葉柏強「我與花蓮的因緣:從老照片談地方文史」、鄭麗玲「阿嬤們的少女時代:日治時期女學生的青春日常」。

學者建議指定為一般古物

團隊主持人東華大學教授蔣竹山表示,從去年六月起展開,共調查北花蓮廿九所公立高中、國小,除大榮國小(林田小學校)有已指定古物的奉安庫,調查後發現包括花蓮女中、花蓮高農都有奉安庫,花女奉安庫放在二○○六年登錄歷史建築的舊校長宿舍,宿舍內還有不少日治時期教具、教科書;花農的奉安庫放在教務處外走廊,下方略有鏽蝕,整體狀況仍佳,這類「奉安庫」都是鑄鐵的大保險箱,連同吉安國小典藏日治時期印章,保存狀況良好,均建議指定為「一般古物」。

調查也發現,各校典藏文物以紙本文件為主,百年歷史的吉安鄉宜昌國小及秀林鄉和平國小,均典藏日治時期編述的「學校沿革志」,建議「列冊追蹤」;其他還包括人事資料、校務概況、畢業紀念冊等文物都很珍貴。

獲指定為「古物」的「林田小學校「奉安庫」目前放在大榮國小倉庫保存。(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獲指定為「古物」的「林田小學校「奉安庫」目前放在大榮國小倉庫保存。(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