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農族丹社群人尋根 馬遠社區秀成果

2018/11/1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萬榮鄉公所委託古道學者鄭安睎,今年一月帶著花蓮萬榮鄉馬遠村的布農族丹社群人循著祖先走過的清朝「關門古道」,越過中央山脈到南投祖居地進行傳統領域調查,共有七名青年走完全程;擁有一半丹社群血統的清華大學臺灣文學所教授柳書琴也加入,還展開部落口述歷史訪查,成果展昨回到馬遠社區舉辦,九十一歲耆老林葉成看到調查隊在哈巴昂舊社拍攝的家屋照片,感動地說「這裡就是我家」!

臺灣大學醫學院於一九五○至一九六○年代在馬遠村「馬侯宛」舊社挖掘的先人遺骸,但迄今仍未歸還,去年爆發「遺骨歸還」事件。鄭安睎說,二十年前他寫碩士論文曾訪談馬遠村多位耆老,因為馬遠遺骨事件,引領他重回馬遠部落關心,今年一月接受萬榮鄉公所委託調查布農族丹社群傳統領域,以十天陪同丹社群後人從馬遠走回南投祖居地。他說,當年口述訪談過的耆老孫子馬詠恩也參與尋根隊伍,「一切彷彿冥冥中註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