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文化園區 將重現國寶級火車頭

國寶級老火車頭可望在台中鐵道文化園區亮相。
(台中市政府提供)

國寶級老火車頭可望在台中鐵道文化園區亮相。 (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8/11/16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台中火車站地區呈現新氣象,除市府已完成站前廣場,台鐵局也將新舊站、廿號倉庫、台鐵宿舍、中南驛(舊台中後站)等處進一步規劃成「鐵道文化園區」,未來預計重現兩部國寶級老火車頭,以及光華號和自強號車廂,並打造鐵道「寢台文旅」,讓鐵道迷可入住車站,市府期望屆時能帶動另一波舊城經濟發展動能。

台中火車站不僅有新穎的第三代新站,也保留第二代國定古蹟舊車站,並挖掘到埋在地下的第一代日治時期車庫遺址,且加以保留,成為全台唯一「三代同堂」的車站。

都發局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後,運輸功能已移至新站,台鐵局為保留舊站豐富的鐵道文化,將原舊車站及廿號倉庫群範圍規劃為「鐵道文化園區」,並依規公告招商,由德昌營造得標辦理中,預計將投入總經費卅一億元。

都發局指出,德昌營造預計整合舊台中車站、原第一月台及第二月台、舊台中後站及廿號倉庫群、西南段部分鐵路高架軌道下方空間,新台中車站地面一、二層的商業空間及地下停車場等空間,以古蹟暨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方式,打造成中區鐵道亮點。

而在舊站第一、第二月台間的軌道,更將重現兩部國寶級老火車頭、四節光華號和自強號車廂,並在車站打造「寢台文旅」,讓鐵道迷有機會入住車站,從最佳視角一睹老火車風采。

都發局也說,市府正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其中,南段部分預計今年底完工,鄰近的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也整建完畢,打造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將進一步招商;加上台中文資園區(舊台中酒廠)、刑務所、綠川等周邊景點,已形成文創觀光圈,將為舊城帶來更大的發展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