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峰賽夏族矮靈祭 今下午交管

賽夏族長老在五峰鄉長靳邦忠的手臂上綑綁上芒草,以避邪。(記者廖雪茹翻攝)

賽夏族長老在五峰鄉長靳邦忠的手臂上綑綁上芒草,以避邪。(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8/11/17 06:00

〔記者廖雪茹/五峰報導〕新竹縣五峰鄉每兩年一次的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今天(十七日)起在大隘村展開一連三天的祭典活動,部落長老依循傳統古禮,先迎靈、祭祖為活動暖身;今天下午四點起,會場周邊進行交通管制。

五峰鄉公所與矮靈祭主祭管委會表示,為因應大量遊客車潮,今天下午四點起,所有車輛停放鄉公所前方停車場及五峰國小與周邊,搭乘廿人座愛心公車接駁到高峰站或搭乘九人座廂型車到矮靈祭場。以上機動沿途接駁,經加油站到五峰國小路口。

五峰鄉長靳邦忠,前往祭屋參與賽夏族各姓長老共同會議,並與長老以魚、蝦、肉串及小米酒,向矮黑人棲居的山頭祭拜祝禱,祈求一切平安順遂。

五峰鄉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朱劍鳴表示,賽夏族人舉辦巴斯達隘矮靈祭,慰藉矮靈、祈求豐收;矮靈祭典總主祭朱添進提醒尊重賽夏族傳統,遵守注意事項,例如綑綁芒草以避邪、禁止夫妻吵架、打罵小孩等,避免觸犯禁忌。

此外,桃山村清泉溫泉會館明天(十八日)重新開張,新建的清泉一號吊橋則在十九日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