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縣選戰觀察系列報導之五》賄聲賄影多 考驗檢警調智慧

候選人也會製作「拿歸拿、選歸選」的文宣,讓反賄選的概念深入基層。(記者廖淑玲攝)

候選人也會製作「拿歸拿、選歸選」的文宣,讓反賄選的概念深入基層。(記者廖淑玲攝)

2018/11/18 06:00

記者廖淑玲、鄭旭凱/特稿

「選舉沒師父,用錢買就有」,這句選舉俗諺流傳超過三十年,雖然近幾年選風已大幅淨化,雲林仍有賄聲賄影傳出,雲林檢方大動作查賄,結果能「邪不勝正」,或終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考驗選民的民主素養,也是檢警調人員查察賄選的嚴格考驗。

雲林地檢署截至昨天已接獲三百廿八件選舉賄選情資,其中二百六十六件已分案處理,卅四件列偵字案,五件結案、三件處分、二件起訴、收押八人,包括二名候選人,查賄績效良好。

雲林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黃怡華指出,檢方除舉辦反賄選宣導,更教導民眾如何檢舉賄選,尤其還有「抓賄選比抓猴還容易」的口語相傳,既貼切又能琅琅上口,加深反賄選印象。

今年選舉有候選人以捐贈弱勢團體等名義贈送醬油等禮品,由於價值超過規定的卅元,被控涉賄,檢警查獲不少類似賄選案,不過許多選民看來,弱勢族群畢竟有限,真正大規模買票的還大有人在。

四年前雲林沿海某鄉長選舉,傳出兩造候選人每票分別以四千元和六千元大規模買票,若同時收取兩方的買票錢,等於光是鄉長選舉每個人頭就可進帳一萬元,擁有五個選舉人口的家庭,一次就能淨拿五萬元。

在雲林農村,耕作一分地一季的收成約一萬元,扣除肥料、農藥、插苗、插秧、採收等開銷七千元,農民辛苦半年只能賺到三千元,遇到天災甚至還得賠錢,選舉一次就有一萬元進帳,誘惑不可謂不大。

沿海地區人口少且民風淳樸,「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觀念普遍存在,類似的賄選傳聞四年來在雲林地區為人津津樂道,但今年明顯不同,因為候選人的實力相對差距較大,大手筆、大規模買票情形減少許多。

候選人也經常採取策略聯盟包裹式買票,今年就有鄉間傳出三合一買票,鄉長、代表、村長三合一只有一千五百元,價碼與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不過,依過往經驗,「買票總動員」是在選前最後一週。

黃怡華分析,賄選仍以現金買票最多,但隨著三C產品進步,隱藏性更高,更難監控,查賄更困難,檢方常接獲競爭對手互控賄選,理由只有「我的對手和他的競選團隊正在買票」,完全提不出事證,常讓檢警徒勞無功。如今電子產品普遍,手機也能錄音、錄影,希望選民多用點技巧,提供更有力的賄選證據,只要證據充分,檢警一定辦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