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崖線客家文化廊道 砸3100萬元打造

苗栗縣頭份市山下里位在竹南鎮大埔台地下方,保有不少客家傳統建築與土地公廟,形成獨特的客家聚落地景。(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頭份市山下里位在竹南鎮大埔台地下方,保有不少客家傳統建築與土地公廟,形成獨特的客家聚落地景。(記者彭健禮攝)

2018/11/18 06:00

〔記者彭健禮、蔡政珉/綜合報導〕苗栗縣頭份市山下里位在竹南鎮大埔台地下方,保有不少客家傳統建築與土地公廟,形成獨特的客家聚落地景,市公所規劃「頭份市崖線客家資產保存暨環境營造計畫」,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將投入三千一百萬元,並以休閒廊道規劃,延續客家文化資產,也吸引民眾造訪認識、了解客家。

客家聚落地景 全長4.9公里

大埔台地崖線下方廊道,雖僅是四米寬的鄉間小道,卻見證頭份發展的重要文史廊道,公所藉此計畫,發掘廊道內的土地公廟、古厝等客家舊聚落,提升觀光與教育特色。

此計畫獲客委會補助二千七百九十萬元,加上公所自籌三百一十萬元,總計將投入三千一百萬元,把西起公義路、東至中興路及科東二路交叉口,全長約四‧九公里的崖線廊道進行改造。

預計年底發包 明年中完工

公所表示,除改善沿途的道路、安全欄杆、照明設備等硬體設施,也將規劃文史導覽及解說牌面,並以當地活動中心、伯公廟等周邊腹地,作為休憩站及文化歷史解說據點,營造文化休閒廊道,預計年底發包,明年中旬完工。

另,卓蘭鎮公所獲客委會一千二百萬元補助,自籌一百萬元,執行「卓蘭鎮老庄社區聚落客家生活圈與街區景觀復興工程」,改善老庄居民聚集的土地公廟旁景觀、路邊燈具等設施及擋土牆美化、活化荒廢河堤步道,昨天完工,要重拾早年聚集在土地公廟閒話家常、漫步河堤的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