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首任市政總檢討系列5 教育篇〉「酷課雲」使用率低 遭審計部糾正

北市府推「一生一平板」,訴求學生利用平板作為學習工具。(資料照,市大附小提供)

北市府推「一生一平板」,訴求學生利用平板作為學習工具。(資料照,市大附小提供)

2018/12/09 06:00

記者蔡亞樺/特稿

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最新政策白皮書,教育政策導入網路科技,往後四年大肆採購網路、電腦設備,延續一生一平板計畫,讓學生享受「酷課雲」數位資源,只是酷課雲使用率低,遭到審計部糾正,就連一生一平板計畫也被質疑無助學生學習;而柯第一任提倡的實驗教育,僅停留在高中、國中、小學的單點發展,沒有系統性拓展到線與面的整合,兩者均看不出其成效。

網路重度使用者柯文哲認為,資訊教育是窮人小孩最後翻身的機會,第一任期內推出E化學習試辦計畫,每個學生手上一台平板,柯向來主張使用者付費,教育局規劃一一○學年度,從高中、國中到小學皆自備行動載具,經濟弱勢學生則予以補助。

第二任的教育政策仍著重網路與數位,未來將投入十六億元預算,採購網路、觸控螢幕、投影機等設備,提升硬體與上網速度,還有前市長郝龍斌打造的「酷課雲」數位學習平台,柯斥資千萬,努力擴充豐富內容,由眾多專科教師挖空心思、設計教案,拍攝超過六千支線上教學影片。

教學影片 有的僅數十人觀看

上線一年後,每支片長五至十分鐘的教學影片,學生點擊觀看時間竟只有短短十六秒就不看了,內容缺乏吸引力,且全市近卅萬名學生,註冊人數卻僅十六萬人,被審計部點名使用率偏低、缺乏使用者回饋機制,即使教育局精進作為,找來受到年輕學子喜愛的網紅宣傳,推出「線上補習班」教學影片,觀看多則數百次、少則僅數十人參與。

儘管教育局極力在校園「促銷」,鼓勵老師導入教學,目前為止註冊學生仍未達廿萬,不少學生反映,有些影片的教學內容豐富,但光寫功課、念書都來不及,哪有時間看?也有學生說得直接,沒用過酷課雲。

實驗教育 缺乏系統性升學管道

此外,柯文哲頗為重視的實驗教育,在政策白皮書提及「有節奏地擴大實驗教育版圖」,握有全國最豐沛教育資源的北市,近年明顯發展出一股實驗教育熱潮,北市目前已有七所實驗教育機構,包括小學、國中到高中端的影視音學校,但缺乏系統性的升學管道與未來,是學生與家長內心深處的焦慮。

長期關心教育的北市議員李慶鋒簡單舉例,突破盲點,他說,影視音學校全由文化局與其所屬的文基會編列計畫、爭取預算,由北市府投資超過五十%、是唯一由公部門興辦的實驗教育機構,卻沒看到教育局的身影,可見柯對實驗教育摸不著頭緒,只能再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