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首任市政總檢討系列5 智慧城市篇〉智慧支付 使用市府平台僅一成多

台北市士東市場已引入電子票證的悠遊卡小額支付功能。(資料照)

台北市士東市場已引入電子票證的悠遊卡小額支付功能。(資料照)

2018/12/09 06:00

記者黃建豪/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二○一六年成立的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號稱台灣第一個地方智慧城市的推動單位,還高呼要在兩年內消滅紙幣和銅板,但實際上,最基本的公家機關APP難用依舊,台北市政府這一、兩年力推的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從註冊帳號開始就是麻煩,在繳納停車費、聯醫醫療費方面,民眾使用民間、傳統繳費管道的比例仍高達八、九成。

另一方面,柯文哲正在推動的停車格自動感測與智慧停車繳費,在帶來便利前,就因同時讓多家民間企業做實驗,現在複雜到業者得派工讀生在現場解說。

消滅銅板 Pay.taipei被嫌麻煩

而柯文哲所說「在保護市民隱私的前提之下,在城市佈建感應器」,用意在即時監控道路車流、人潮、空氣品質等城市即時大數據,但資訊局曾因陳情系統出包、導致三十八萬筆民眾個資外洩,衛生局有病患個資外洩等案例,造成人心惶惶,今年安裝的智慧路燈,又因人臉辨識系統有監控民眾疑慮,再次引起爭議。

柯文哲任內大張旗鼓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揚言台北市全面智慧化、兩年內消滅銅板與紙幣。在台北市已通用悠遊卡前提下,柯文哲將消滅傳統貨幣的重責大任壓在悠遊卡公司上,卻因缺乏商業處等各政府單位的有力協助,民眾現在去商圈買東西,用的還是零錢、鈔票,就算用行動支付,也是民間的街口支付或歐付寶。

智慧醫療、交通政策民眾無感

北市府推動無現金支付政策,目前除士東市場與廣州街夜市,選前於公館水岸廣場推動悠遊卡無現金支付示範區的音樂節活動形式,兩天刷卡消費近百萬頗具成效外,其他商圈裝機率及使用率皆不高。

與全台各大學合作的無現金大學城,台北市目前一座都沒有,原因即在校園周邊為開放商圈,與悠遊卡裝機率不高所致。

北市府正忙著明年要在台北市成立全球智慧城市聯盟,號稱要打造全球城市交流網絡,但在此之前,講了許久的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政策落實於生活的願景,民眾至今感受不到,已讓智慧城市淪為柯文哲最嫌棄政治打高空的明顯例子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