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寮百年鴉片牆塌 循古法修復

麥寮鄉百年鴉片牆展開修復工程,本週即可重現風華。(記者林國賢攝)

麥寮鄉百年鴉片牆展開修復工程,本週即可重現風華。(記者林國賢攝)

2018/12/10 06: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麥寮鄉舊市場百年鴉片館磚牆今年八月不敵風雨倒塌,地方文史工作者吳明宜等人奔走搶救,獲縣府文化處、拱範宮及地方資助展開修復,修復師黃盈盛表示,修復工程完全遵循古法,本週就可重現風華。

吳明宜表示,這面地方稱為「鴉片牆」的磚牆,是清領時期麥寮林姓大家族磚屋的一部分,日治時期磚屋改為鴉片館,禁煙後閒置,後來鴉片館因土地重劃拆除,僅留這面磚牆。

吳明宜說,磚牆用長約三十公分、寬約廿公分、厚三公分的磚片砌成,每三片平磚配合一片立磚,磚牆的中空部分則用泥土、碎磚、蚵殼填充,是傳統閩式工法,現已相當少見,地方原就爭取歷史建物保留,卻早一步崩塌,令人惋惜。

鴉片牆倒塌後,地方積極報請文化處修復,獲縣府補助近十萬元,地方再出資八萬多元,拱範宮協助取得磚頭,並請來藝師黃盈盛依原工法,從倒塌圍牆選取仍可用的古磚進行修復。

準麥寮鄉代吳宗典表示,圍牆修復後將設立解說牌,讓這座見證麥寮百年風華的鴉片牆更貼近生活,也讓鄉親了解麥寮歷史與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