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防石虎獵雞被捕 保育團體募資改造雞舍

苗栗縣淺山地區為石虎重要棲息地,但常有石虎闖入雞舍捕獵雞隻,造成農民損失。(記者鄭名翔翻攝)

苗栗縣淺山地區為石虎重要棲息地,但常有石虎闖入雞舍捕獵雞隻,造成農民損失。(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8/12/11 06: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的主要棲地,大多出沒於淺山地帶,因屬小型食肉動物,常會闖入農舍捕獵雞隻,造成雞農損失,有些雞農不得已以獸夾、毒餌保護財產,但卻嚴重威脅石虎生存。為了使人類與石虎能和平共處,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提出雞舍改造募資計畫,盼解決雞舍衝突問題。

苗栗1/3雞農曾用捕獸夾、毒餌殺石虎

根據林務局石虎保育計畫調查結果指出,苗栗地區雞舍數量約五百座,其中高達三分之一的雞農為保障雞隻安全,曾使用捕獸夾、毒餌等方式捕捉、獵殺石虎。石虎保育協會指出,全台石虎僅存約五百隻,七成生活在苗栗淺山區,但每年卻約有逾廿隻死於雞舍衝突中,比例遠高於路殺死亡數。

上月有養雞戶逮到獵食放養雞隻的四隻貪吃石虎,雖然皆不予追究,交由苗栗縣政府自然生態保育中心照護後野放,但相關雞舍衝突仍層出不窮,尤其正逢野生動物繁殖季,石虎常大膽闖入人類活動範圍捕獵,不僅造成農民財產損失,也使石虎暴露於危險之中。

擬改成圍網圈雞阻石虎 目標募500萬元

為使人類與石虎得以和平共處,石虎保育協會提出雞舍改造募資計畫,將苗栗縣內淺山地區以木頭簡單搭造的雞舍,改以圍網圈住雞隻活動範圍,使石虎無法任意闖入攻擊雞隻,如此不僅避免養雞戶受損,也可使石虎回歸野外獵食的食物鏈中。

目前協會已募得一百五十萬元,正著手前期調查,並拜訪雞農擬定計畫進行改造,後續也將持續追蹤成效,未來目標盼能募得五百萬元,協助改造苗栗一百座雞舍,使石虎及雞農都得以安心生活。

為保護財產,部份雞農不得已用獸夾來捕捉石虎;苗栗縣政府上月野放闖入雞舍遭擒的石虎。(記者鄭名翔翻攝)

為保護財產,部份雞農不得已用獸夾來捕捉石虎;苗栗縣政府上月野放闖入雞舍遭擒的石虎。(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