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魚的祝福 台南環境藝術年底完成

「大魚的祝福」以隱形的大魚守護著台灣的概念,呈現出台灣這座島嶼對我們的疼愛。圖為完成後的意象圖。(楊士毅提供)

「大魚的祝福」以隱形的大魚守護著台灣的概念,呈現出台灣這座島嶼對我們的疼愛。圖為完成後的意象圖。(楊士毅提供)

2018/12/11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從大海上看台灣,就像有條隱形的大魚在守護著,台灣島是牠的心,而居住在上面的我們,都是牠的心肝寶貝。」藝術家楊士毅為台南創作大型環境藝術「大魚的祝福」,設計出三個觀賞的角度,希望更多人記起這座島嶼對我們的疼愛,一起守護她、為她努力。

「大魚的祝福」位於台南運河畔,長廿三米、高八米,鏤空的設計,採用不鏽鋼管,完全沒有螺絲及柱子,底部有八根PC樁打入地下十二.八米深以確保結構安全,也經結構技師精算過,作品預計年底前完成。

設計三種不同的角度觀賞台灣

楊士毅說,很多人說台灣像大魚,而牠為了讓我們在汪洋大海中有立足之地,放下自己、化身為島嶼承載著我們,但這樣的疼愛我們卻不一定知道,因此希望藉由作品,讓大家一起走進大魚的懷抱裡,用三種不同的角度,感受那一份疼愛,也找回對台灣的善待與感恩。

站在兩層樓高的大魚前,首先必須仰頭,向這塊承載著我們的土地表示尊重,仰頭時無法走來走去,心定下來了,美好的事情也才能從心裡浮現。接著登上二樓,低頭看著台灣,象徵感謝,再抬頭看看身邊的人,了解我們在同一片土地上,必須彼此善待,就像台灣對我們一樣;而往前走看到安平港,記得自己的島嶼國家其實是藉由海洋通向世界,不要忘記我們的特質與精神。

站在魚頭或魚尾 搖晃像在大海

鏤空的大魚在陽光照射下,不同時間會有不同光影的變化,台灣島則是以約四百五十片彩色釉燒玻璃組成,九種色彩都是屬於春天的顏色,從一樓仰頭往上看,或是在二樓低頭看,希望帶給民眾喜悅的心情,楊士毅說,「心開一點,至少能更擁有力量去面對解決問題。」而站在二樓的魚頭或魚尾處,可感受到輕微的搖晃,就像在大海上。

夜晚時,在燈光照射下,台灣也會發光,光的脈動讓台灣像心臟一樣跳動,楊士毅表示,台灣有沒有被世界看見並不那麼重要,「台灣會發光不是因為世界看見她,而是因為有人愛著她。」期待大家一起來呵護她,讓島嶼的美好變成我們做許多決定時的依歸。

從一樓仰望台灣島,象徵對這塊土地的尊重。(記者劉婉君攝)

從一樓仰望台灣島,象徵對這塊土地的尊重。(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