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高自籌款 涂醒哲籲黃敏惠配合執行「賺回來」

今年十月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臨時軌C六○一標進行吊裝鋼橋作業,已有初步進展。(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今年十月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臨時軌C六○一標進行吊裝鋼橋作業,已有初步進展。(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2018/12/12 06:00

〔記者王善嬿、陳璟民/嘉市報導〕「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去年九月六日經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核定,總經費二百三十八.九八億元,嘉市府負擔三十八.三億元,但回鍋當選下屆市長的國民黨黃敏惠喊出比照台中市、屏東縣鐵高案,由中央政府全額補助;民進黨籍市長涂醒哲認為,黃在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未能獲得全額補助,又不願爭取降低嘉市負擔比例,如今他任內核定計畫且已動工,黃上任後應配合執行,讓嘉市把投資的錢賺回來。

鐵道局︰依作業要點核定辦理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園昨說,中市府原本提出鐵路地下化計畫的經費龐大,經中市府會支持改採高架化,政院才同意全額補助,嘉市鐵高計畫綜合規劃報告與預算去年獲政院核定,依「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即今「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辦理,依縣市級別,嘉市須負擔三十八.三億元,全案已在細部設計階段。

黃︰可邊做邊談 仍盼獲全額補助

涂強調,嘉市鐵高案可促進都市更新及經濟繁榮,未來假設可賺二百多億元,現在投資三十八億餘元的成本效益高;黃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標餘款就夠免除嘉市配合款,可邊做邊談,仍盼獲全額補助。

李俊俋︰地方配合自籌款 才動工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中市當年因將升格直轄市,及早規劃鐵路高架化並獲核定,中央因而全額負擔,嘉市雖早就喊要鐵路立體化,黃敏惠之前主政時,沒有中央全額補助就不做,導致延宕多年。

李說,行政院二○一二年制訂「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之後核定的計畫,中央均無法全額補助,他在二○一四年曾就嘉市鐵高議題質詢時任閣揆江宜樺,江答稱依上述作業要點,中央無法全額補助,直到去年蔡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是他及涂市府成功爭取降低嘉市自籌款比例,與現在還沒動工的「大台中山手線」不同,黃的訴求恐將影響工程進度,要謹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